“领航计划”开讲啦

作者:邵禹华 赵云腾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08 浏览次数:

为持续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 明晰专业发展目标,端正求学科研态度,帮助广大同学更好地规划学业、职业蓝图,激发学习热情,9月6日起为期一周的生命学院“领航计划”系列讲座拉开序幕。活动首日,学院邀请刘夏燕教授为2020级同学们带来题为“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专题讲座。

b607f2559744417cb68c633c8b11eb1a.jpg

讲座现场

刘夏燕教授以解决大家关于专业选择的疑惑为开场,指出“遵从内心、方可择优”的原则,鼓励同学们从“心”出发,感受科研魅力。随后,刘老师以四个关键词为中心,向大家传授求学之道。首先是“be confident”,叮嘱大家认识到自己的实力很重要,同时认识到自己的潜力更加重要,星辰大海虽是远方,但也是可以风雨兼程到达的。刘老师鼓励大家增强自信心,保持持久地努力和优秀,同时更要对我们的生物学科有信心,发现生物之美,享受生物之趣,相信生物学领域大有可为。第二个关键词为“be competitive”,竞争力是我们握在手里的切切实实的筹码,刘老师引入“黑天鹅”与“灰犀牛”的概念,形象生动地指出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防范“黑天鹅”与“灰犀牛”的前提,而如何提升竞争力,刘老师则指出培养“认真”与“坚持”之能力的重要性。第三个关键词为“be critical”,杨绛先生有言:“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刘老师借先生之言点明了同学们普遍存在的问题,要平衡新知识获得和批判性吸收之间的关系,道出了独立思考与求学求知的重要意义。最后一个关键词为“be committed”,虽然学习是为了自身发展,但同时也是为了社会和国家的进步,科学研究不单纯的是为了文章、荣誉,更是为了推动人类进步贡献绵薄之力,刘老师特别强调义无反顾地潜心研究就是科研之路上的使命与担当。

刘老师语言诙谐幽默,所授内容深入浅出,同学们听讲聚精会神,大有裨益。生物类2005班周雪妮表示,“整场讲座下来我收获颇丰,感觉邂逅了一个全新的自己!现在是学习生物的大好时机,遗传学、转基因、基因编辑、光合作用和生物能源等都将是我们未来研究的领域,从现在开始我们便要脚踏实地,为之做出不懈的努力!正如刘老师所讲,确定人生的目标,然后把每一次机会都当作生命中最后一次机会,勇敢挑战,并绝不回头。”

据悉,“领航计划”系列讲座利用一周时间开展8场讲座,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教授,内容涵盖生命科学不同领域的科普讲座、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等。

15585ba6472543d981e6e6e938fe3e80.jpg

合影留念

编辑:邵禹华

审核: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