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3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作者:邵禹华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06 浏览次数:

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大学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

刘涛表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心系祖国和人民,不畏艰难,无私奉献,为科学技术进步、人民生活改善、中华民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作为涉农高校生命科学专业的大学生,在新时代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作为学生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应党的号召,听从祖国召唤,保持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党、为祖国、为人民鞠躬尽瘁、不懈奋斗!

何怡宁谈道,“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一个国家的实力,是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文化软实力等综合国力体现的,我国的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近来在航空航天领域有着许多成果,当然在其他方面农业育种、新型能源、脑科学与人工智能领域都在逐步培养人才,科技需要新鲜血液,我辈作为科研的中坚力量,更应该勉励自己为科学研究做出更多的贡献,向许多我国的工程院科学院院士学习,带着西农的力量,本着诚朴勇毅的精神,脚踏黄土,情系三农,不断为国家和人民做出更多科技成就方面的贡献,科技富国,科技强国,科技兴国。

朱颖讲到,科学技术总是能够深刻改变世界的发展格局,深刻影响一个国家的国际地位。我国曾以“四大发明”为代表的科技成果领先世界,如今我国科技水平在一些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科技提升了我国的综合国力,改善了人民生活。或许我们没有机会走到技术创新的一线,但我们依旧要向科研院士们学习,学习他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精神,并且在自己今后的学术研究中树立创新意识,严谨认真,遵守学术道德,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学术氛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赵荣源表示,作为大学生,尤其是生物科学专业,我们未来很多人将会投身科研事业,这种刻苦钻研,兢兢业业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也要肩负起时代使命,不断完善自身,增强创新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决不能让科技人员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上,花在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上,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上。这突出学术导向,减少不必要的干预。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科研环境。

王媛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科技事业。从革命时期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工作,到新中国成立后吹响“向科学进军”的号角,到改革开放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从进入新世纪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不断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到党的十八大后提出创新是第一动力、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

015f5895792240de8aff95fdb1c9afc6.jpg

编辑:邵禹华

终审: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