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领航计划”系列讲座圆满落幕

作者:邵禹华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12 浏览次数:

9月6刘夏燕老师带来题为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讲座。

刘老师以四个关键词为中心,向大家传授求学之道。首先是“be confident”,叮嘱大家认识到自己的实力很重要,同时认识到自己的潜力更加重要,星辰大海虽是远方,但也是可以风雨兼程到达的。刘老师鼓励大家增强自信心,保持持久的努力和优秀,同时更要对我们的生物学科有信心,发现生物之美,享受生物之趣,相信生物学领域大有可为。第二个关键词为“be competitive”,竞争力是我们握在手里的切切实实的筹码,刘老师引入黑天鹅灰犀牛的概念,形象生动地指出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防范黑天鹅灰犀牛的前提,而如何提升竞争力,刘老师则指出培养认真坚持之能力的重要性。第三个关键词为“be critical”,杨绛先生有言: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刘老师借先生之言点明了同学们普遍存在的问题,要平衡新知识获得和批判性吸收之间的关系,道出了独立思考与求学求知的重要意义。最后一个关键词为“be committed”,虽然学习是为了自身发展,但同时也是为了社会和国家的进步,科学研究不单纯的是为了文章、荣誉,更是为了推动人类进步贡献绵薄之力,刘老师特别强调义无反顾地潜心研究就是科研之路上的使命与担当。

d243f2e5124748ec8be708762bb390b1.jpg

96日,冯小龙老师带来题为“生涯领航之解锁职业密码”讲座。

冯老师以上学期结束的《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课程为引入,帮助同学们回忆了生涯规划、职业发展、就业指导等方面的知识,建议同学们在考研、保研、国外深造以及就业等方面早做准备,并提早丰富简历,用脚步“书写”好个人简历。冯老师通过2013届经管学院本科毕业生李一园在校期间擅长新媒体宣传,毕业后在宁波市某税务部门负责新闻宣传工作的例子告诉同学们知识就是力量,擅长的学科、业余的爱好,只要有市场有需求,就能转化为日后吃饭的本领。冯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学习时做好时间管理,找好自己的学习节奏,规划好时间,通过知识勾连,建立起自己的知识体系。最后,冯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通过思维导图形式不断探索自我,并寄语同学们要保持乐观的心态,不断进步、不断规划、不断发展,生活无处不生涯!

ede18711ab004bf7a67b86bd613082e5.jpg

97日,赵亮老师带来题为“共同探索植物之美”讲座。

讲座开始前,赵老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强调了英语学习在学习和科研生涯中的重要地位,劝勉大家努力学习英语,充分调动起同学们的热情。赵老师第一部分植物价值中介绍了植物的药用价值、科研价值、环境价值和隐藏价值。并以植物复叶的出现是单叶针对多雨环境的进化为例,教导我们进行生物学研究时应具有演化思维,将问题放在演化的过程中去思考、解决。在我与植物学研究这一部分赵老师老师通过求学之路的亲身经历教导同学们要学会发现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并将这份兴趣转化为孜孜不倦追求的动力。最后赵亮老师在第三部分大学生、研究生的学习与生活中就大家关心的保研、考研和研究生的科研生活等内容做出了详细的讲解并提出了合理性建议指出同学们在树立目标时不能好高骛远,而要脚踏实地、从自身情况出发,做最好、最合适的自己

a249bb725b9147859787661a59b27069.jpg

97日,齐亚飞老师带来题为“生物化学——打开生命科学的钥匙”讲座。

齐老师首先讲述了自己学生时代和西农的情缘,进入生物技术基地班后,原本排名在班级前三的成绩变成了十名开外,这样的差距让他倍感压力,自此齐老师开始了比以前更加努力的学习,就连午休也不放过。看着同学一个接一个的出国深造,齐老师意识到英语学习的重要性,便开始了每天坚持花一个半小时去自习室学习英语的日子,最终如愿以偿获得了出国深造的机会齐老师通过个人求学经历告诉同学们要吃得了苦,坚持不断地学习和提升自己。在谈到《生物化学》这门课程时,齐老师从课程重要性、如何学好这门课程、生物化学的乐趣所在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结合生物技术专业培养目标、知识结构要求,强调生物技术专业要求同学们具备在生物学相关领域从事基础的科学研究、技术应用与产品开发的能力,也让大家对这门课程有一个更深的了解。

24d4f6cfd258451b930a80415d0c23b4.jpg

9月9,林雁冰老师带来题为“走进微生物世界”讲座

老师从夫妻相这一日常生活中的奇妙现象作为切入点,为同学们介绍了人体肠道微生物对于人类健康的重要性与之相关,动物的肠道微生物和植物的根际微生物对于动植物的健康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和不可忽视的重要性。因此,微生物对于人类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具有很大的意义。讲座过程中,林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众多事例,从本校许晓东教授的阮病毒研究成果与人类阿尔兹海默症的联系到西藏雪莲的神奇功效,生动形象为同学们展示了微生物学的魅力,在场的同学们也都兴趣满满,与老师积极互动。最后,林老师专业老师的角度为同学们分析了大二年级的微生物课程如何才能学好,教导同学们不应荒废大学四年的时间,抓紧时间学好专业课程,同时掌握好牢固的英语技能,为后续的自身发展打好基础

07a08a609d9547ffb5be66d2bc69afb3.jpg

9月10,窦龙老师带来题为恋爱与成长讲座。

窦老师从自身大学的经历讲起逐步引入强调了恋爱在大学生生活中的重要性,随后围绕“恋爱与成长”从个方面展开了讲座。“什么是爱情?话题一抛出,就引起了同学们深深的思考随后老师提出爱情是一种由亲密、激情、承诺三大重要因素而组成的最高级的亲密关系,并提出了爱情区别于其他情感的最大特征,即高度的排他性,专业的描述让同学们在心中对爱情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义。谈到“大学生恋爱的困扰”,窦老师提到恋爱中出现的很多问题多数是由于男生和女生的思考方式不同而产生,并在第三个话题消除困扰健康恋爱给出了答案双方需要互相了解、互相包容以及有效沟通等解决困扰的办法。最后,窦老师提到要培养正确的恋爱观,即不冲动、不强求、不逃避、不怨恨并讨论了如何保持健康的恋爱行为,并强调持续单身、经历冲突、遭遇失恋等都要正确应对。窦老师对爱情的解释以及对亲密关系的专业解读,让同学们收获颇丰。交流环节中,窦龙老师就讲座前匿名收集的同学们在恋爱中的困扰进行了全面而专业的分析,并给出了具体的建议,指导同学们将理论付诸于实践,鼓励大家运用所学到的心理学知识正确、积极、阳光的面对恋爱和恋爱中的困难

1abb016c89ad423c8043958fe7a5d101.jpg

910日,杨若林老师带来题为“利用人工智能解析基因组语言密码”讲座。

杨老师从自然语言处理、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调控基因组学、自然语言与DNA序列、调控基因组学五个方面展开了讲座。首先,杨老师以中华文字语言的博大精深举例,指出语言是意思的载体,以此引出自然语言处理的概念并详细讲解。从全球最大预训练模型悟道2.0切入,从五个角度讲述了人工智能是何种计算机程序,详细介绍了神经网络、全连接正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网络等专业知识。随后,杨老师通过图文结合讲授,将复杂的内容简单化、抽象的内容具体化,详细讲述了基因转录表达、计算机选取隐含子、增强子与基因的调控等生物信息学知识。信息技术的引入给生命科学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面对庞大的基因组序列,AI相较于人类确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通过计算机模拟,我们先在电脑上进行可行性验证,再结合计算机筛选出来的结果进行实验验证,大大缩短了实验周期。

bf057fd19a0e4de7baaf69aedfc31d9d.jpg

9月10日,王晓静老师带来题为“植物-病原菌的相爱相杀与粮食安全”讲座。

王老师从四个方面与同学们展开了分享交流。一是中国人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民为国本,食为民天,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端牢中国饭碗重在农业科技创新;二是介绍了师资强大的植物免疫团队,指出了团队的定位与目标,两大标志性成果和团队管理机制,特别向同学们介绍了“师承相续、相互协作、艰苦奋斗、潜心钻研东南窑文化三是重点讲述了实验室从事的植物免疫工作——小麦与条锈病菌的博弈,通过浅显易懂的例子揭示了小麦与条锈菌互作的机理和小麦抗病基因的抗病机制;最后,王老师通过讲述了自身的学习和工作经历,教育同学们要树立目标,坚持不懈,主动积极,甘于奉献,一不怕吃苦,二不怕失败,要有毅力和决心坐得住科研的冷板凳 。王老师的讲座深入阐释了西农人的责任与担当。讲座最后,王老师寄语同学们,希望大家永远年轻,永远保持热爱,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用科技知识武装自己,实现人生价值,做新时代的圆梦者。

699cb1bea06648b7a8e69414d9800150.jpg

编辑:邵禹华

审核: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