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第十四届博士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文/武彩丽 图/赵选弟 来源:研究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12-07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6日,生命科学学院第十四届博士生学术论坛在理科楼E602报告厅成功举办。本届博士生学术论坛共有200余名师生参加,共同研讨生命科学领域前沿问题。

经前期专家评审,本届论坛共选出了13个优秀报告进行现场汇报,20篇优秀论文进行墙报展示。论坛邀请未来农业研究院余林辉教授,园艺学院文颖强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陶士珩教授、赵天永教授、张余周教授、王晓静教授担任现场评委。论坛由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林雁冰教授主持。

领导发言及评委提问(1).jpg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马闯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与会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充分肯定以学术论坛形式搭建的交流平台对促进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的重要作用。同时希望通过本次学术论坛,在读研究生能有所思考和收获,碰撞思维火花、启发学术思想,持续求索,提高科研水平,集中展示作为国家科研阵线生力军的风采。随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论坛上,13位博士生报告人为大家带来了精彩学术报告。博士生王章庆以拟南芥CPK21/23-IRT1信号途径响应低铁胁迫的分子机制研究为主题,介绍了目前课题组相关研究的阶段性进展;博士生彭子恒对农业系统土壤微生物组的形成与维持机制研究现状及目前进展进行了分享;博士生刘孟红介绍了硝酸盐诱导NLP7蛋白相分离调控植物硝态氮信号转导的研究,探究了相分离所影响的下游基因表达水平。每位博士生的学术汇报都充分展现出优秀的科研能力和报告水平。在发言提问环节,参会学生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与报告人展开了良好的互动。评委们针对每场报告内容的创新点及闪光点进行深入点评,并就如何做好学术报告给出了具体的建议,为报告人和参会者带来了更多思考和启发。

汇报合集(1).jpg

论坛最终圆满落幕,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开阔了学术视野。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学术论坛旨在为研究生搭建开放的学习和交流平台,促进参会师生的共同探讨和切磋交流,勉励青年学子广结良师益友、开拓学术创新,为生命科学研究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相信本届论坛上的学术交锋将会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为研究生的科研创新提供助力,激发更高的学术科研热情。

墙报交流现场(1).jpg

编辑:撒文清

终审:林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