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优秀校友经验分享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16 浏览次数:

  1月15日下午,理科楼B111会议室本科生研究生爆满,大家都来听2009级生物技术专业周瑞学姐分享经验。周瑞,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GPA:92/100。2013年本科毕业后进入清华大学,师从施一公教授,硕博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发表多篇高水平文章。

  

  把握人生,大学四年很关键

  大学四年,听起来看起来是最轻松的四年,实际上是人生最关键的四年,这四年的努力将决定着你未来人生的方向。经验分享会开始,周瑞就向学弟学妹们强调了这一点。尤其对于未来志在从事科研的同学,大学四年,是未来很难再有的扎实基础知识的宝贵机会,在未来的科研中,本科期间所学基础知识以及实验室基本技能都十分重要。

  英语学习,持之以恒最重要

  谈道英语学习,周瑞作为过来人,给学弟学妹们讲述了英语的重要性。无论保研考研,还是科学研究,英语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周瑞说,一直以来,阅读英语报纸的习惯对她提高英语水平帮助很大,她并不满足于四级610分,六级590多分的水平,嘱咐同学们,英语学习贵在坚持。

  

  科学研究,诚朴勇毅是真谛

  “诚朴”——关于做科研,周瑞首先谈到了踏实,她自豪地说“咱们西农的学生出去,常因为勤奋踏实而很受欢迎。”“诚朴”既是我们的特色亮点,也是科研人的必备品质。做科研,要知行合一,更要认真踏实。

  “勇”——回顾这几年来的学习和科研,周瑞鼓励大家一定要敢于挑战,勇于尝试。最初面对自己的课题时,她和团队成员都觉得这样的课题是不可能完成的,但她还是选择发起挑战。过程中,她也勇于尝试一些新技术和新实验,有“勇”有“谋”,获得了不少成果。

  “毅”——多篇高水平文章的发表并非一蹴而就,周瑞也经历过低谷,在刚读研究生的那一年多,实验的挫折,师姐的严格,让还没适应新环境就压力重重的周瑞感到难过、痛苦,甚至想过放弃。但她凭借着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毅力,选择了咬牙坚持,她感叹道,其实有时候再多想一点,再多做一点,再坚持一下,可能就会豁然开朗,柳暗花明。

  

  郁飞院长介绍学院研究成果

  

  参观教学实验室

  

  郁飞院长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