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带队学子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易华 房春红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26 浏览次数:

20181123-25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在河南大学举办决赛。

本次比赛报名参赛学校 375 所,参赛项目 4521 项,依据竞赛规则,经过全国各省赛专家评分及竞赛评审委员会和执委会审定。按照网评成绩取104 项参加决赛答辩,决出一等奖 40 项,二等奖 64 项。依据决赛名额分配原则,每个省最多有7项,每个参赛学校进入全国决赛的队伍最多2。本次比赛陕西省有三个名额,其中有我校两个项目入围决赛。

我校园艺学院的逯新月同学团队和来自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郑晓营同学团队以陕西省第二、第三名入围决赛,在决赛中双双获得一等奖。决赛的104项中,有两个项目在颁奖典礼上做了答辩表演,逯新月同学作为获奖选手代表在颁奖典礼上做了精彩的公开答辩表演。

本次大赛是我校第一次组队参赛,由生命科学学院负责承办,我校共有来自7学院的28个项目报名参赛,有8项进入陕西省前51名,两项入围决赛。本次比赛3月份报名,4月正式开赛。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自41日开始,参赛队伍按照比赛规则提交立项报告(包括综述和实验设计),随实验进程上传实验记录, 10 31 日前完成论文并提交。11 110 日,评审专家分组进行网评,根据网评成绩推荐参加现场决赛。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是由教育部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共同举办,大赛要求学生围绕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的任何科学问题,开展自主性设计实验或野外调查工作,让学生了解生命科学的发展,寻找解决生命科学问题的有效方法以及防控措施。掌握与生命科学领域有关的调查、监测、检验、检疫、诊断、分析、预防和控制的基本实验技术与方法。

通过参赛,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的科研素养,以实践促进理论学习,无数的科研问题带动学习更多知识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