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改革开放40年

作者:康乐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1 浏览次数:

  为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营造团结奋进、争创“双一流”的浓厚氛围,近期,我院响应陕西省总工会和校工会关于开展“三忆改革发展史不忘初心感党恩”主题教育活动的号召,以教研室为单位,利用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开展了以“不忘初心 畅谈改革开放40年”为主题的座谈会。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40年间,西农也在改革开放中迎来新的生机。“不忘初心畅谈改革开放40年”通过各教研室教师讲述在西农的亲身经历,展现学校在改革开放中的辉煌历史,宣传和弘扬“诚朴勇毅”的校训和“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传递西农历史,传承西农精神。

  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军在参加党政综合办公室的座谈时,表示:“改革开放40年,学校发展日新月异、高歌猛进。生命学院自2000年成立以来,无论是学科建设、本科教学、科研成果,还是招生规模、生源质量、师资队伍,改革开放中的18年来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辉煌属于过去,新时代,我们作为一名高校管理者,也要具有‘工匠精神’,发挥各自的特色、特长,努力做好服务和管理工作,为学院、乃至学校的一流建设和下一个‘40年’贡献自己的力量。”

  生物化学教研室陈鹏教授很有感触地谈道:“我1998年留校工作,从教20年,见证了学院从基础课部到基础科学系再到生命学院发展壮大的历程,也见证了生物技术专业从无到有,再到国家特色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教学改革贯穿始终,我认为改革一定要坚守以‘以学生为本’的初心,根据学生需求和知识结构变化,调整教学方法和内容,与时俱进,对每一位学生负责。”

  植物学教研室姜在民老师表示:“改革开放40年我最深的感受就是学校教学条件和各项基础设施的极大改善。以火地塘生物学综合大实习基地为例,来校32年,我见证了那里的硬件设施从无到有、从劣到优,实习工具从一个班一套到每个学生一套,教学模式从传统的采集压制标本到数字化标本教学等等的变化。”

  本次专题座谈会的开展激发了广大教职工作为学校在改革开放中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建设者的自豪感,有助于全体教师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争做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