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多样性保护研讨会圆满结束

作者:潘芷君 孙立仁 赵文瑾/文 杨瑛斌 杨沛苑/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19 浏览次数:

  为促进优良学风建设,营造科研创新氛围,激发学生科研创新兴趣,10月17日晚,生命科学学院在理科楼B111室举办了以“野生动物资源保护”为主题的第二期“头脑风暴”研讨会。此次活动有幸邀请到野生动物多样性保护方面专家卜书海副教授。

  研讨会一开始,卜老师首先展示了其以往外出调研时拍摄的野生动物照片,讲述了这些照片背后野生动物特征习性的趣事,引起了在场同学的极大兴趣和关注。卜老师说到:“野生动物保护说是动物学的分支,其实更多的是博物学,动物保护学家更多的应该是博物学家。因为想要真正保护野生动物,单纯的动物学理论知识很多时候是远远不够的,要靠长期积累、切身体验,综合各种实际因素,才能真正做好野生动物保护。”

  随着老师的引导,现场的氛围也活跃了很多。在看到野生骆驼的照片时,有同学对如何分辨家养骆驼和野生骆驼产生了疑问。卜老师耐心细致地从驼峰大小、峰距和警戒性三个方面对此做出讲解,并鼓励大家有机会的话在生活中多多观察。之后,老师又分享了去人工养殖场参观采取林麝麝香样本的经历,在他绘声绘色地讲述下,同学们仿佛被带入了当时的场景,互相讨论起来。讨论中,卜老师为大家讲解了麝香的物理性质、形成过程、自然价值和社会价值。之后,大家就西北地区草原地貌的动物保护问题、保护野生动物的原因和生物入侵对当地生态的影响等话题各抒己见,积极提出疑问并分享自己的想法。

  在大家的热烈交流中,研讨会也接近了尾声。卜老师教导大家要开拓思维,不落窠臼,多努力,多尝试,找到适合自己学习和思考的方法。他还说道,当代大学生在努力学习提升学业水平的同时,更应热爱自然、热爱生活,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健全人。

  此次活动受到参与同学的一致好评,1807班叶永成说到:“我是第一次参加头脑风暴活动,觉得这个研讨会很有趣,让我领略到了动物学的魅力,也真的有所启发。以后我要多注重拓展思维和培养兴趣爱好,也希望这样好的活动能多多开展。”本期头脑风暴虽已告一段落,但科研创新的风潮永不止息。生命学院创新创业部、生命科学创新协会将持续为广大西农学子提供这样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引导科研创新思维,助力优良学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