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院联合举办三下乡实践团队交流会

作者:安相 权路祎 韩晓睿/文 瞿诗媛 卜东方/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9-25 浏览次数:

  暑期“三下乡”活动是由团中央发起,并由地方各级团组织举办的社会实践活动,它将科技,文化,卫生三方面知识传到农村,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

  9月23日,我校“九院三下乡实践团队交流会”于绣山活动中心北报告厅召开。本次交流会,由生命科学学院牵头,葡萄酒学院,林学院,外语学院,信工学院,植保学院,园林学院,理学院,化药学院积极参加。每个学院选出一到两支优秀队伍,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会上,生命学院学生会主席窦俞莹代表九个学院进行了致辞,简单回顾了暑期社会实践的相关情况,并表示希望九个学院能够以此为契机加强合作与交流。九个学院的十六支优秀的活动包括了了科技,文化,教育三大板块,队伍负责人依次进行路演,为在场观众展示了暑期三下乡活动的成果并分享经验。

  心系自然,初心不改

  在众多科研调研队伍中,生命学院海洋生态污染及其保护调研服务队的丁咚同学的汇报赢得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在介绍了团队在山东长岛的调研过程之后,向大家展示了团队如何将“水质调研”的单一重点,转换至后来“海鸟生态保护”,并制作图鉴的多元实践调研内容。一群年轻人,怀着一颗简单而赤诚的心,“超额”完成了他们的任务。他们的团队通过搜集鸟类百科,康奈尔大学IBC,鸟类博物馆等多方专业资料,在卜书海,康韵佳老师的指导下编撰成鸟类图鉴。叮咚说到:“此次下乡活动的结束不是校外学习的终点而是一个起点。学生应以此为契机,对调研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路演现场                              

  传承文化,传播精粹

  外语系赴湘西里耶秦简与织锦调研服务队则以考察文化为重心,探秘秦简牍,寻访土家锦,并制作短视频记录这次下乡活动。发言人李旺同学介绍,里耶虽钟灵毓秀、风光旖旎,但由于交通不便该地经济文化较为落后。期间,队员们初制土家锦,体会到传统工艺的复杂精巧。与此同时,他们通过大量的媒体途径:微信、微博、直播平台、各大网站、报刊等,撰写各类实践相关的进展,并制作视频,完成报告等,获得了外界的大量关注与转发,通过信息时代的优势,去呼吁人们更多的人去了解、保护、传承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让他们不再沉默,焕发新生。

  星火传灯,温情传递

  理学院星火传灯支教暨调研团队在陕西省宝鸡市的一所小学进行了为期十四天的支教。他们通过调查问卷的发放与回收,分析了当地的教育现状,例如,师资匮乏,生源流失的成因,当地的教育情况一言难尽,团队积极投身对当地小学教育情况的改善,拓展学生的素质,联合有不同长处的“小老师”、“小伙伴”,为孩子们教授跆拳道,书法,合唱等多元的课程,带学生走出内向,让“不敢亲近说话”的小孩,也能在大家面前表演、玩耍。临行前,他们成功举办了文艺汇演,与孩子们道别,但他们的心,不会离开,他们的身影,还会回来。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是要给乡亲们造福。而“三下乡”活动的意义就在于将科技,文化,卫生知识带入乡村,同时让青年学生学知识,受教育,长才干,为祖国建设、更好地服务“三农”添砖加瓦。

项目负责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