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暖心”之火

作者:安相 窦俞莹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9-11 浏览次数:

  秋雨霏霏,飘飘洒洒。连日的阴雨天为军训工作增添了难度,也让刚进校门的“萌新”们内心很难“阳光”起来。生命学院学生会紧扣“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这一工作的“生命线”,在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于军训期间启动了“暖心工程”,为冰凉的天气增添了丝丝暖意。

  如何适应大学、学会成长是新生群体的普遍需求和最大困惑,而“暖心工程”正是通过“问暖”、“煨暖”、“送暖”等方式帮助一年级学生走好大学的“最先一公里”。

  军训开始之后的两周里,学生干部按照“片区负责”的部署每天走访宿舍。住在5号楼428宿舍的师皓玉,来到学校之后发现自己床位的蚊帐挂钩损坏,坚持睡了一晚后,发现周身被蚊子叮了十余个包且患了感冒。在得知此事后,学生会干部当晚便协调后勤处的师傅修好了挂钩。痊愈后的师皓玉表示完全没有想到学院的学生干部效率这么高、这么“暖”,特别感动,并且表示希望自己以后也可以加入这个队伍为更多的同学服务。

学生干部走访新生宿舍

  军训期间,类似的服务还有许多,包括联系后勤师傅修理宿舍门窗、协调解决一卡通相关问题、印制课程表、为生病学生送药等十几个项目,服务了近50名新生。另外,学生干部还在与新生交流的过程中为其解答疑惑,介绍学校及相关政策,并最终形成了《生命学院2017级新生关心问题调查报告》,为学院后续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持续的降雨导致很多学生患了感冒,学生干部们便积极联系食堂煨制姜汤,并纷纷拿出个人及宿舍的暖瓶盛装姜汤。在喝到姜汤之后,生物1707班的王启民说道:“姜汤很暖,学长学姐们也很暖,感觉像在家里。”组织发放姜汤的是学生会主席窦俞莹,在被问到“暖心工程”时说道:“为同学服务,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这是我们的宗旨,必须付诸实实在在的行动,必须盯紧同学们的生活之需、成长之需。希望大一的学弟学妹们能够开心的度过军训时光。”

为新生发放姜汤

  另外,不少学生是第一次远离家乡,家长对孩子的情况也比较担心。因此,学院还开通了为家长“送暖”的通道,利用QQ群、微信群及公众号推送新生家长想说的话、新生的“一封家书”,通报每天训练情况以及生活照片,架起学生与家长之间的沟通桥梁。一名新生家长还发来感谢信表达谢意,感谢学院细致的关怀,表示消除了担心并相信孩子能够在这有爱的环境中快乐成长。

  “暖心工程”只是生命学院团学组织权益维护工作中的一部分,自2016年3月起经过不断的完善,已基本完成了“维权矩阵化”的建设,形成了“班里有抓手、宿舍有渠道、网上有声音”的工作格局。学生组织就应该把服务同学成长成才摆到首要位置,以服务立形象、以服务促发展、以服务谋长远,才能把广大同学紧密的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