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沟通,精准发力——本科生学风建设暨教学中期检查座谈会

作者:陈悦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5-17 浏览次数:

  5月10日晚,生命学院在理科大楼E420会议室召开了本科生学风建设暨教学中期检查座谈会。学院主管本科生教学副院长姜在民出席会议。相关辅导员及20位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海主持。

  与会学生代表围绕课程安排、课堂管理、课程考试、考风考纪、学分制管理、科研项目参与、生涯规划指导、学生文化活动、学习形式等内容进行了逐一发言。有同学建议,实践性较强的学科能够在理论课堂上多利用实物图帮助学生对相关概念的理解,并且,实验课上应鼓励每一位同学亲自动手操作;有同学谈到,有些课程老师授课形式单一,存在照本宣科、念PPT的问题,缺乏与同学之间的互动交流,使得课堂气氛不活,有些老师虽然运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但又存在过分弱化老师讲的过程;有同学反映,英语课堂中学生水平参差不齐,目前的授课模式不能满足基础较好的学生。不少同学在发言时谈到,教与学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课堂上同学们当中不积极的表现也会打击老师上课的热情,影响课堂教学效果;而老师的授课方式也会大大影响同学们的积极性、自主性与参与性。

  最后,姜在民指出,本次座谈会是学院学风建设活动月的一项重要内容,目的是听取同学们对教学管理、课程设置、学习风气、生活纪律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明确工作改进的方向,精准发力,营造积极向上、全员育人的优良学风与院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