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祖国 投身蓝天

作者:邵禹华 马纬彧 来源: 发布日期:2016-12-24 浏览次数:

  12月20日下午陈士橹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于北绣山活动中心向广大师生介绍了陈士橹同志的先进事迹。报告团先介绍了陈士撸院士的生活经历,为同学们展现了陈士橹院士热爱祖国、开拓创新、严谨治学、鞠躬尽瘁、献身我国航天事业和航天教育的感人事迹。2016年4月24日因病医治无效于西安逝世,享年96岁,在他去世之前还将自己100万存款全部捐给西北工业大学。随后,报告团介绍了陈士橹院士的科研成果,主动控制技术、鲁棒控制理论、容错控制理论、变结构控制及多学科优化技术等应用于飞行力学研究之中,着重在弹性飞行器动力学与控制研究领域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

  同学们被陈院士的事迹所感动,踊跃发言,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感想。学生会组织部副部长窦俞莹谈道:“我被陈院士攻克燃料摇晃影响飞行器稳定性问题的毅力和专注所震撼,对他无私奉献的人格魅力所吸引。我们敬爱的陈士橹院士一生为我国航天事业开拓创新、勇攀高峰!为国防建设孜孜不倦、锲而不舍!为祖国强大敢于担当、鞠躬尽瘁!您忠诚的政治品格、崇高的科学精神和超凡的人格魅力是我们永远的榜样!”

  刘天瑞同学说:“我们要向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陈士橹同志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确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拥有强大的精神支柱,矢志不渝的献身于伟大的事业,而不畏任何艰险,不断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王炜同学感叹道:“陈老先生在生命弥留之际依然不忘将自己的100万存款奉献出来支持学校的教育事业,这样的举动感动了多少人!作为一个教授,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祖国的教育科研事业,这种超脱的无私奉献令我折服。简洁质朴、勇往直前、不畏险阻,我从陈士橹院士身上看到了伟人的品质。 ”

  陈老将自己的一生托付给了祖国的航天事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品质值得我们每一位同学学习、勉励。在学习生涯中,我们要继续坚定报国志向,刻苦学习钻研,不断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发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