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分流讲座顺利开展

作者:邵禹华 孙博识/文 张小琦 贾青月儿/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05 浏览次数:

为帮助广大同学加深对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三个专业的认识,确保学院2020级本科生专业分流工作顺利开展,92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邀请生物科学系主任董娟娥生物技术系副主任齐亚飞、生物工程系副主任贾志华为班级学生代表现场讲解专业发展方向,并组织其余学生在8号楼教室观看线上直播。

齐亚飞老师以袁隆平先生的“禾下乘凉梦”与新冠病毒的治疗药物开场,用时事热点诠释生物技术专业的内容与应用。齐老师详细讲解生技专业的培养目标知识结构要求及与其他专业不同的课程设置,并强调生物技术专业要求同学们具备在生物学相关领域从事基础的科学研究、技术应用与产品开发的能力。最后,齐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解释了“创新型”与“复合型”有关目前选课和未来发展的不同。

贾志华老师则侧重于“工程”来诠释该专业的独特之处:生物工程是从实验室走向工程技术的桥梁,是创新创造、技术工艺的集成构建。贾老师围绕三个专业的区别和联系、生物工程研究的内容、专业发展的现状、2019版培养方案的解读以及专业选课指导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具体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继续深造发展方向、我校生物与医药研究生招录情况等问题。

董娟娥老师着眼于“三生”专业的相同与区别,进一步解释了生物科学专业的基础性、全面性、完整性、学科交叉与融合、前沿与系统性等特点。基于生物科学的探索发现、生物技术的技术发展、生物工程的工程创造,董老师浅显易懂将“三生”专业形象比喻为生命科学长河的“上游”、“中游”和“下游”。最后,董老师根据学科课程设置为同学们进行了详尽的选课指导,并欢迎热爱更多同学们选择生物科学系,继续在生物科学领域勤奋学习、发光发热。

与此同时,学院为2020级学生印发2019版培养方案,组织各班认真研学,力促为每位同学答疑解惑,明确专业发展方向。

cf0cc5deeda143cd999244907d3ca8a0.jpg

董娟娥老师讲解生物科学专业

2bfbb1c9686d4b1fb97bde31e4f78cdb.jpg

齐亚飞老师讲解生物技术专业

a63963c65f024177a6f3689ffb906d28.jpg

贾志华老师讲解生物工程专业

b9fb193fadb54b229a848f0a3e8ca288.jpg

班级同学观看直播

209c2523f4124f10b67880d003d93bc4.jpg

学生代表现场参加讲座

65ced68027ea4d78897eca96e066c0dd.jpg

召开班会学习培养方案

eb223001428244e4916b01bf829adc0a.jpg

学生在宿舍共同讨论培养方案

编辑:邵禹华

审核: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