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王辉教授实干精神,实践中央“三严三实”思想

作者:李绍军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1-21 浏览次数:

  近期学校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向小麦育种专家王辉教授学习的活动,生物科学系教工党支部于2016年1月19日晚召开主题特色组织生活会,历时近三个小时,认真学习王辉教授的先进事迹,并结合“三严三实”活动,体会党中央关于党员要加强党性修养的精神,并落到实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会上陈鹏副院长代表学院领导班子首先通报了学校李兴旺书记组织学院领导班子“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专题教育民主生活会的情况,指出“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的开展要在全体师生当中开展,党员更要以身作则、身先示范。身为党员要结合学院和自身的工作实际开展党性修养活动,如何适应教学与科研的新形势,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党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中央媒体报道的王辉同志先进事迹后,毕业于农学院的陈鹏、刘党校等老师介绍了他们所了解到的王辉教授工作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王辉教授在工作中对学生循循善诱,很少批评学生,但其踏实肯干的作风、待人宽厚的人品感染着周围的同事与学生。王辉同志耐得寂寞,沉得住性情,不为外界评价体系的变动对其职业生涯的影响而动摇,淡泊名利,兢兢业业,苦心钻研,历经四十余载,守得云开见日月,为我国农业培育出了十余个优质小麦品种,是实实在在的“中国好人”。

  在交流心得体会中,党员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悟。不少教工党员认为,王老师代表了西农“诚朴勇毅”的精神,育种工作“立了地才顶了天”,作为实干精神的标杆模范,我们自然引以为豪。大家虽然从事的不是王老师小麦育种那样的工作,但在科研、教学工作方面同样需要这种实干的精神。在学校各领域默默奉献、奋战在第一线的教师与科研工作人员其实是很多的,我们的身边大家都看到了在育种、教学、科研领域有着一大批践行着实实在在工作思想的人。随着时代环境的变化,评价体系的改变,如何稳定队伍,培养和鼓励愿意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的人是上上下下都要深思的地方。学院领导班子要积极吸收基层群众的好建议、激发正能量,而每位党员要铭记党的宗旨,既要自我剖析、严格要求自己,也要不断鼓足干劲,脚踏实地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