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事迹反响】心存诚朴之胸怀 坚守勇毅之笃行

作者:孟鲜颖/文 任自新/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1-18 浏览次数:

    “他把五十余载的光阴奉献给黄土高原,精心呵护着一株株绿色的希望;他用脚步丈量着三秦大地,把收获的喜悦带到黄土地上的千家万户。”他,就是王辉教授。

    近日,我校育种专家王辉教授的事迹经各大媒体宣传弘扬,在学院的师生中引起巨大反响。1月12日,为了加强同学们对王辉教授甘于奉献、勤奋严谨精神的认识,生命学院学生开展关于“学习王辉教授精神”交流活动。

“老农”的个人梦与中国梦

    中午十二时许,同学们来到学校试验田,站在王辉教授工作的地方,感慨万千。肖光军同学首先说道:“育种这样周期长,不易成功的工作,王教授一干就是几十年,在这期间,他可能付出比常人更加多的汗水,却不曾有过什么荣誉。但他为了人民的温饱问题一直坚守付出,想来让我万分崇敬。”李晨召同学接着补充道:“他是正真有着‘西农精神’的人,他选择了一条注定艰辛的道路,‘诚朴勇毅’四个字用在他身上再合适不过!”的确,正如同学们所说,王辉教授用实际行动向我们阐释了什么叫做“心怀苍生”,什么是“三严三实”的忠诚践行者,也正是千千万万如王辉教授这样平凡却又伟大中华儿女的梦想,组成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中国梦。

农大人的三农情怀

    在不久前的报道中,“我把小麦当成娃”这句朴实的话不知令多少人为之动容。在宋花歆同学讲述了关于王辉教授的小故事后,看着田地里正在茁壮成长的麦苗,同学们一度陷入沉思。宋花歆接着说道:“我们作为国家科研方面的接班人,要学习他踏实严谨,永不懈怠的科学精神,要有作为农大人的三农情怀,要有一种‘黄土情结’,踏实肯干。”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我们作为农林院校的学生更应意识到肩上担子沉甸甸的分量,怀有这样朴实的情怀,做顶天立地的学问”。

后稷传人的科研精神

    在交流过程中,有同学拿出了自己专业资料为大家讲解他所知道的关于小麦的育种知识。随后,同学们于八号楼102教室召开了简短的座谈会,大家纷纷表示,作为青年学生,我们不仅要传承老一辈学者兢兢业业,淡泊名利的精神,更要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紧跟时代的步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