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一体化,网里网外促融合——加强班级管理建设,传承优良班风学风

作者:陈悦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1-17 浏览次数:

  2014级学生首次实施大类招生,在顺利完成专业分流后,新建班级未能在线下及时建立联系,新任班委难以开展工作及集体活动,导致班级载体缺失,使得学生对新班级的集体意识淡化。为了加强班级建设,传承生命学院优良班风、学风,我院积极探索,网外活动、网内推送,借力“易班”,建设网络班级,使得线上线下双管齐下。1407班以优异的学习成绩、较高的四级通过率获得校级“优良学风示范班”及“优秀团支部”的荣誉;1408班与1412班以优秀的班级文化建设获得校级“先进班集体”称号。截止现在,14级“易班”注册率已达到年级全部人数的85.3%。

  强化培训,重视班委“舵手”作用

  在专业分流过后,为了做好新旧班级的工作对接,学院号召班主任在新建班级中选拔出新一批班干部,而学生干部的培养,对良好班级的形成有密切的关系。因此,1月13日上午,学院动员14级各班新任班长、支书、学委以及组织、宣传委员共计50余名,由14级辅导员陈悦在理科大楼B111对其展开培训。同时,也在微信平台推送“如何当好学生干部”专题。

  会上,院党委书记化小峰指出:“干部是学生中的骨干,是班主任、辅导员的得力助手,学生干部的良好思想品行和作风会对全班同学起着示范带头作用。因此要建设一个优秀班集体,首先要悉心培养班干部,帮助干部树立当家作主的思想,鼓励班委大胆地开展工作,提高班级凝聚力与向心力。”

  随后,陈老师就班干部的定位、角色目标、必备素质、具备能力、十种意识和成长误区,现身说法,以轻松幽默的口吻讲述“班干部应该知道的”内容。随后,又对班长、支书、学委、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做出明确的工作职能限定以及要求,并结合新建班级的现状与需求,针对不同班干部布置相应工作,作为“新官上任”的工作考核。希望各位班干部能够从具体工作中体会班干部的重要作用,同时锻炼班委之间的合作、组织、沟通能力。

  借力易班,打造线上网络班级

  “易班”融合了论坛、社交网络、博客、微博、邮箱、网盘、手机应用等功能,结合实名注册,不仅为学院管理提供便利,同时也为学生平等、自由地交流提供了平台。另外,“易班”的班级功能突出,每位进入“易班”的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班级。学院现已将各班的新任班委设置成网络班级的管理员,便于师生在“话题”板块中发布通知、征求意见、寻求帮助、开展活动征集宣传、进行班级活动投票等,可以有效增进班级同学之间的友谊,使得线上线下一体化,助推良好班风学风的营造。

  日前,学院结合陈坤明教授的知识讲座,将报名抢票提至线上;为引导学生诚信考试,还专门开设“诚信应考”签名墙;为实现复习资料资源共享,“易班”班长发布通知上传资料。使得同学们能够在线上充分交流。

  多措并举,共建团结友爱集体

  在过去的一年里,学院积极鼓励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丰富多彩的班团活动,“知校·爱校·荣校”歌友会、趣味运动会、“寒假归来话感受”主题班会、班级联谊会等有助于班级文化的建设;四六级经验交流会、班干部工作经验分享会等可有效促进班风学风的建设;同时,在微信平台上也同步推出“班级风采展”,打破时间、空间的局限,使得学生与学生、学生与班级、班级与班级之间能够更深入的了解彼此。以文化建设促进班风学风建设,让班风学风建设带动文化建设。

  在最近一次“话别离,别不离”主题组织生活中,大家纷纷回忆一起走过的大学时光,感慨时光流长,谈及未来也都信心百倍。一位支书说道:“追梦路途的风景总是山重水复,不见柳暗花明;也许,我们前行的步履总是沉重蹒跚;也许,我们需要在黑暗中摸索很长时间,才能找寻到光明,但我们相信,前路有阴影,是因为背后有阳光,我们有理想,我们有目标,我们要在新的班级里更加努力的完善自己,实现自己的大学梦和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