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做好迎新工作

作者:尚福城 陈悦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29 浏览次数:

为让新生感受到学校学院的温暖,生命学院周密谋划,积极行动,用心做好迎新工作。希望即将来到西农大家庭的284位生命儿,能够在西农绽放自己最美丽的青春。

精心部署,强化组织领导。为有序推进迎新工作进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不断完善迎新方案,部署疫情防控和新生入学工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做好学生成长成才、健康发展的教育引导工作,认真选聘10名德才兼备的班主任,并从学院表现优异的学生中选拔了20名新生班助,让他们在帮助辅导员做好迎新工作的同时又能以自身为榜样,为新生树立各方面的典型。除此之外,学院召开新生班主任、班助培训会议,强调学生优先,强化服务意识,做好分工安排,确保今年迎新工作的顺利进行。

暖心安排,落实人文关怀。为方便新生解疑答惑,学院及时建立新生联络QQ群,主管辅导员通过电话一一联系,让所有学生及时入群。在群内,辅导员、班助以及学生会骨干成员不辞辛苦、不厌其烦地为新生解答各种入学前的疑惑。学院还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在学院网站和“西农生命科学学院”微信公众号等多种网络渠道将学院的迎新工作安排和收集到的各种问题及时推送,为新生解疑答惑。截至目前,学院官微共推出迎新季专题七期,涵盖班主任寄语、辅导员风采、班助风采、入学须知、团关系转接、校园文化与生活保障等各个方面,得到同学们一致好评。针对新生数据进行分析,让同学们对彼此有初步的了解。为了方便学生查询自己的分班和宿舍情况,学院新媒体开通“宿舍查询”线上通道,让学生通过学号即可查询自己的分班与宿舍。为了让同学们对专业前景有更好的了解,学院特制作“生命之光”毕业生风采展,线上线下相结合,营造优秀学风氛围,引起新生的热烈讨论。

e3d3582829194783ac3c8e266f3a0c0e.jpg

专题推送

3355113e02a044449494e1680ab69260.jpg

线上查询

24dd4e3fb8e3461e87ed12a762b84de7.jpg

氛围营造

尽心落实,保障顺利报到。在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下,迎新工作与疫情防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学院每天紧盯学生健康打卡,及时采取QQ、电话等多种方式进行联系,确保完成报到前14天内体温无异常的底线要求。结合学校迎新系统,学院积极开展学生家庭情况摸底调查,向学生介绍学校资助相关政策,保证没有一个学生因为家庭困难放弃学籍。在面对诸多同学对于网上智慧团建转接有困难的情况,学院不断将网上智慧团建转接方式和网址向同学们转发,辅导员还亲自对两个同学的转接进行操作,确保转接过程顺利流畅。

贴心答疑,提供个性服务。“老师,我的学费没有在缴费平台进行,而是直接转账到了学校账户,这种情况该怎么办?会不会有什么影响呢?”“老师,我是学校预科生,上学期通过了十四运志愿者选拔,我需要提前返校,该怎么办呢?”学院在得知这些特殊情况后,相关辅导员立即联系计划财务处,将解决方案及时通知学生。为了保障同学能够顺利参加十四运的志愿活动,学院及时对接团委与社区中心,提前安排宿舍,让学生和家长放心。

在今年录取的学生中,有一对双胞胎姐妹花同时录取到了生命学院生物科学类专业,学院及时跟进,在团委的支持下,“复制粘贴”级别的优秀先后被央视新闻和人民日报转发。除此之外,学院既为所有新生准备了开学大礼包,又一人一策解决个人实际问题,真正做到“围绕学生,关注学生,服务学生”。

编辑:陈悦

审核: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