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半夏种质与连作障碍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

作者:周自云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9-14 浏览次数:

  日前,由我院承担的院地科技合作项目“半夏种质与连作障碍克服途径研究”现场观摩会在甘肃省清水县召开,院党委书记化小峰应邀出席会议,我院多名教授以及植保学院、林学院相关专家参加会议。

  

  甘肃清水县是我校与杨凌示范区技术示范扶持友好县,以发展中药材半夏为农业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半夏的种源退化、混杂以及异地调种和连做障碍等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了当地半夏产业发展。我院于2013年与清水县农业局签订了“半夏种质资源与连做障碍克服途径研究”项目,研究团队经过两年重点攻关,取得了阶段性研究成果。

  

  观摩会在清水县永清镇和秦亭镇半夏种植基地举行,清水县政府、农业局、农技站、土肥站、植保站和科技局等领导和科技干部150人参加了观摩。对照田半夏已经枯萎,而试验田和种质圃的半夏苗依然生长旺盛,对比效果显著,得到了与会专家和领导的高度肯定。项目负责人对项目研究进展进行了中期汇报。目前,从种质的引进筛选、异地繁殖、配套栽培技术及病虫防治措施等方面均取得了研究突破,初步筛选出了适宜清水区域种植的品种,缩短连作间隔年限到3-4年,实现了异地繁种,建立了半夏金针虫、软腐病等发病规律和防治措施技术体系,对根腐病的感病基因调控研究进展顺利。

  

  经过观摩,不仅鼓舞了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发展半夏产业的信心,增强了校地科技合作互信,也为科技服务地域产业树立了又一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