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使者】猴桃生情 猕之更坚

作者:孙世贤/文 秦琴/图 地点:帅鑫猕猴桃专业合作社 来源: 发布日期:2016-10-23 浏览次数: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间田园使者活动已经开展了五个月了。10月22日早上们团队十个人结伴来来到了帅鑫猕猴桃专业合作社,进行了志愿服务活动。

  由于之前下雨地里比较泥泞,我们并没有像往常一样下地帮助合作社社长帅忠科叔叔做一些农活,而是叔叔带我们在田间小路上对不同品种的猕猴桃进行辨认,并向我们系统的讲解了猕猴桃种植过程中一系列的工作,包括除草、打药、施肥、浇水、授粉、除蕾、套袋、采摘、冬季修剪等。同时叔叔为我们介绍了猕猴桃的产量以及销售方式。随后叔叔又向我们介绍了土地流转情况、附近几个村子的猕猴桃种植情况以及杨凌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开展情况。叔叔的讲解让我们学到了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也让我们学到了如何用所学知识处理现实问题,这让我们进一步理解了“纸上得来终觉浅”这句话的含义。

  叔叔有三十多年的猕猴桃种植经验,叔叔经营如今承包的这些土地也有二十多年了,当叔叔为我们介绍那几棵比我们年龄都大的猕猴桃时,我们都感到很震惊。

  叔叔还告诉我们他今年与一个水果网络销售公司签订了合同,公司为叔叔联系买家,买家直接来地里收购,公司收取部分提成。这种买家与农户直接面对面的交易,打破了传统诸多中间商赚取差价的销售方式,让农户可以获得更多利润的同时,也节省了农户很多时间,而且还可以使市场上的猕猴桃价格更低。叔叔说他愿意将这种销售方式介绍给当地的猕猴桃种植户,让更多的人了解并接受这种方式,让农民获得更多利益,也希望我们来帮助他进行推广。

  在叔叔为我们讲解两个小时之后,我们依依不舍的和叔叔告别离开了田间,虽然很舍不得,想从叔叔那里学到更多,但不想再辛苦叔叔了。真的很感谢叔叔,我们去不仅没有给叔叔帮忙,反而是叔叔为我们耐心的讲解了两个小时。

 

队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