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关于开展 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 教学检查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14 浏览次数:

各系、教研室(课程组):

为加强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及时发现和解决本科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证教学秩序运行良好,教学档案管理规范,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决定开展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由学院领导、督导、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及教学管理人员为成员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检查学院教学工作开展情况。

组  长:马闯 徐三友

副组长:姜在民 马宁

成  员:胡景江 陶士珩 张林生 董娟娥 王瑶 颜霞 陈鹏 苗芳 贾良辉 秦宝福 张大鹏 张斌 庞红侠 史玮 黄伟伟 房春红 徐韶晞

二、时间安排

1.期中教学检查:第10周(4月17日-4月21日)。

2.教学档案检查:重点检查2022年秋季学期教学档案,并抽查近3年教学档案。

(1)第11-12周(4月24日-5月5日):学院自查;

(2)第13-14周(5月8日-19日):学校检查。

三、检查内容

(一)期中教学检查

1.常规检查内容:

(1)教学计划执行情况。重点检查教学进度执行情况,各专业实习、实验开展情况,2023年秋季学期教学任务落实进展等情况

(2)教师上课情况。重点检查教师到岗情况,课堂讲授内容是否符合课程质量标准,首次承担教学任务教师的课堂授课质量跟踪与指导等情况。

(3)学生学习情况。学生的出勤情况,课堂纪律及学业预警与帮扶实施等情况。

2.专项检查内容:教材选用及学生教材持有情况,近三年新进教师上课情况。

(二)档案检查

随机抽查近3年教学档案,重点抽查2022年秋季学期试卷命题、评定及归档情况。

1.试卷检查

(1)成绩评定的规范性:阅卷是否执行标准、尺度一致,试卷合分、登分是否准确;平时成绩是否科学合理、记录详细。

(2)通识类必修课等的教考分离情况:重点检查试卷(试题)库建设、统一命题、集体阅卷评分、教学效果与成绩分析等。

(3)试卷整理和归档的完备性。检查课程纸质版归档材料情况,包括:考场记录单、试卷分析表、成绩单、平时考核表和本科课程考核方式变更审批表等;电子档案包括试卷及参**等。

2.毕业论文(设计)检查

(1)论文(设计)选题的难度和分量是否适当,是否能保证一人一题;

(2)指导教师配备是否合理。

(3)评分是否客观公正,成绩分布是否合理。

(4)论文(设计)撰写格式规范、字数、插图、设计图、手工图、参考文献等是否符合要求。

(5)论文(设计)资料(包括图纸、实验记录、原始数据、上机程序、实物照片、图片、音像资料、设计手稿、打印本、样品实物等)是否及时整理、归档。

(二)期中教学检查

1.重点检查:近三年新进教师上课情况,教授和副教授讲授本科生课程情况。

2.常规检查内容:

(1)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检查教学进度执行情况,各专业实习、实验开展情况,2023 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落实进展情况。

(2)教师上课情况。重点检查教师课堂讲授内容是否符合课程质量标准;首次承担教学任务教师的课堂授课质量跟踪与指导情况。

(3)学生学习情况。学生的出勤情况,课堂纪律及学业预警与帮扶实施等情况。

三、检查方式和具体安排

(一)检查方式

采取各系、教研室(课程组)、学院党政领导与院教学办以及院教学督导组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围绕本学期检查的重点内容,全面检查本学院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情况。召开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听取教师和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具体安排

1. 期中教学检查以系、教研室(课程组)自查为主,围绕本学期检查的重点内容,全面检查本教研室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查自纠;深入课堂听课,全面了解本教研室课堂教学情况;召开教师座谈会,听取教师和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各教研室(课程组)组织开展同行专家(系主任、教研室主任、课程组负责人及同行)听课,听课课程须达到全覆盖,并将听课单于4月20日前交教学办。

2.各教研室自查教学运行状况和实践教学情况,并结合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相关检查填写《2022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见附件1)。

3.学院将安排院党政领导和院教学督导对各方面工作进行抽查并组织听课(或看课),全面了解学院课堂教学情况。

4. 学工办强调学生的出勤和课堂纪律,开展学生座谈会,做好学业预警与帮扶实施等情况。

5. 实验室做好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教学检查是学校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保障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各系和教研室(课程组)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教学检查工作,发现教学运行过程中的问题及时向学院反应。检查结束后,各教研室(课程组)要做好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于 4月 20 日前将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见附件1)报送学院教学办。

附件:1.2022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

生命科学学院

2023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