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本科生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评选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0-30 浏览次数:

各学生班:

为全面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鼓励学生争先创优、发挥专长,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依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荣誉表彰管理办法(试行)》(校党发〔2020〕34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先进班集体、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及单项奖评选条件及奖励办法》(校学发〔2017〕33号)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评选办法》(党办发〔2021〕16号)精神,现就生命科学学院2022-2023学年本科生先进集体评选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原则

(一)先进集体

评选遵循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评选本科生先进集体评选重点观测2022—2023学年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情况,综合考量班级整体建设和班级学生个人发展情况。

(二)先进个人

评选遵循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学业成绩与素质能力发展并重,所有学生回归上一学年所在学院、年级、专业参加评选,素质能力测评成绩直接应用2022-2023学年本科生素质能力测评结果。

二、评选依据

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荣誉表彰管理办法(试行)》(校党发〔2020〕34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先进班集体、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及单项奖评选条件及奖励办法》(校学发〔2017〕3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评选办法》(党办发〔2021〕16号)执行。

三、指标分配

(一)先进集体

校级先进班集体3个、校级优良学风示范班2个、校级学风建设成效班2个。

(二)先进个人

1.优秀大学生原则上按参评学生总数的10%评选,评选校级“优秀大学生”91人;优秀学生干部原则上按参评学生总数的5%评选,评选校级“优秀学生干部”45人;

2.获评本学年“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示范班”和“学风建设成效班”的班集体可各增设一个“优秀大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指标,不占用整体指标数量;

3.学校职能部门推荐的“优秀学生干部”学生不占用学院指标,不需要在系统填报。不得进行重复申请。

四、评选要求

(一)先进集体

1.基本条件

(1)班级同学能够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理论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班级团支部、班委会组织健全,有完备有效的班级制度;班级主要负责人能以身作则、团结协作,积极努力开展各项工作,在各方面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班级同学政治理论学习应知应会测试平均成绩优异;

(3)班级同学能够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模范执行大学生行为准则,学年内无违纪行为和不文明现象发生;

(4)班级学风严谨、班风优良,班级同学学习态度端正,刻苦努力、砥砺奋进;

(5)班级能够积极开展有益身心的文化科技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

(6)班级同学所在宿舍在星级文明宿舍评比中达到三星及以上等级。

2.参与评选先进集体类的班级除满足上述基本条件外,还需满足以下条件:

(1)先进班集体:

①递交入党申请书人数占班级学生总数的60%以上;

②达到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验收“优秀”标准,即85分及以上;

③班级同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及格率在90%以上。

(2)优良学风示范班:

①认真开展“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及验收相关工作,《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目标计划书》填写认真、落实有力;

②重视大学生生涯规划,班级同学认真、高质量填写相关指导手册;

③达到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验收“优秀”标准,即85分及以上;

(3)学风建设成效班:

①年度内班级学风建设工作开展扎实、举措得当,学生课堂出勤率、平均学分成绩、大学生英语四、六级通过率等相关指标有显著提升。

(二)先进个人

1.基本条件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理论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关心国家大事,关心集体,热心公益活动,乐于为同学服务,严于律己,以身作则;

(3)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同学中可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4)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具有求实、严谨、创新的学风;

(5)所在宿舍在星级文明宿舍评比中达到三星及以上等级;

(6)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达70分及以上。

2.参与评选先进个人的学生除满足上述基本条件外,还需满足以下条件:

(1)优秀大学生

①在政治立场和道德品质等方面表现优异,素质能力测评成绩中“品德修养”得分不低于30分;

②学业成绩排名在专业年级前30%;素质能力测评成绩排名在专业年级前30%。在满足上述条件后,具体按照学业成绩+素质能力测评成绩进行排序。

(2)优秀学生干部

①担任各级团学组织、党团班及学生社团骨干,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方法得当,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在同学中威信高,工作成绩显著;

②在政治立场和道德品质等方面表现优异,素质能力测评成绩中“品德修养”得分不低于30分;

③学业成绩排名在专业年级前50%;素质能力测评成绩排名在专业年级前50%。

五、工作要求

(一)先进集体

1.班级申请

各班级确保班级符合所申请集体荣誉的各项标准后,填写2022-2023学年本科生先进集体汇总表(附件1),并准备相关支撑材料。支撑材料根据申报类别准备,要求真实准确、突出特色。10月31日18:00前将附件1和支撑材料提交至各年级辅导员处(提交纸质版材料)。

2.学院评定

11月1日,学院根据各班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综合评定。

3.学院公示

11月2日18:00前公示获评“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示范班”“学风建设成效班”的班级。

4.照片收集

获评的班级后期需提供1张班级合影,照片以【类别+班级名称】命名,简称命名即可。照片需为横版,内容积极向上,比例为16:9,大小不少于2M,应为JPG格式;获评“优良学风示范班”的班级还需提供一张1.2m×2.4m尺寸竖版宣传海报,海报内容自行设计,海报以【类别+班级名】命名。获评的班级于11月13日18:00前将照片发送至年级辅导员处。

(二)先进个人

1.个人申请

11月1日至11月3日,符合各项条件的学生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搜索“荣誉称号”模块进行线上申请。获评先进集体的班级增设的指标线下申请即可,填写附件2: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大学生)评定结果统计表(2020级、2021级、2022级增设指标用),11月6日18:00前将附件2纸质版提交至各年级辅导员处。

2.学院评定

11月4日至11月9日,学院根据学生申请类别,严格审核,结合学业成绩、素测成绩等进行综合评议,确定推荐名单。

3.学院公示

11月10日至11月14日,学院将本科生先进个人评选结果公示3个工作日。

4.照片收集

获评“优秀大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的学生需提供1张横版生活照,照片以【类别+学院+专业班级+姓名】命名。照片需为横版,内容积极向上,比例为16:9,大小不少于2M,应为JPG格式。各班级于11月13日18:00前将照片打包发送至年级辅导员处。


生命科学学院  

2023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