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创新创业论坛——理科论坛圆满落幕

作者:朱颖 全芳仪/文 丁鹏钧 徐翔/图 来源:安相 发布日期:2019-11-12 浏览次数:

在生命科学的世纪,生物理论不断创新,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在时代浪潮中,前沿理论科研动态尤为重要。为了响应同学们紧跟科技发展热潮的积极性,进一步浓厚学术氛围,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生命学院于11月10日承办了第八届创新创业论坛——理科论坛。

此次论坛有来自生命、化药、水建、食品等多个学院的参赛项目,15个创新创业团队齐聚一堂,共同讨论相关科研成果,展望未来发展。生命学院胡景江教授、创新化药学院陈淑伟教授、生命学院李绍军教授应邀出席此次论坛担任评委。每支参赛队伍有五分钟介绍团队成果,并由评委老师对项目进行提问、点评并打分。

生命学院瞿诗媛同学及其团队对“大豆NNC1基因的原核表达与互作蛋白筛选”进行研究。豆科植物的共生固氮体系具有根瘤等特殊的共生结构, 固氮效率极高, 因而始终是生物固氮研究的焦点之一。该项目组以结瘤共生中的关键调控基因NNC1为研究对象,期望总结豆科植物最精简的结瘤固氮通路。针对团队研究中遇到的重难点,胡景江教授表示应继续保持攻坚克难的信心,并提出了将结瘤固氮通路移植入非豆科植物尤其是农作物中的期许。

生命学院16级郭晓旭同学在此次论坛上关于“小麦抗条锈病相关基因TaAATF的功能解析”做出讨论。该项目研究了不同外源激素和非生物胁迫下TaAATF的表达模式,TaAATF基因功能的验证以及其在小麦与条锈菌互作中的作用,对利用该基因改良小麦品质性状具有指导意义和实用价值。陈淑伟教授从学术角度进行具有启发性的切要点评,李绍军教授则从论文规范方面给出完善建议。

论坛旨在为本科生搭建一个学术创新交流平台和成果展示舞台,促进不同学科之间、不同实验室之间深层次、多角度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营造有利于科研型人才培养和成长的良好学术氛围。

参赛人员及聆听观众都表示受益匪浅,评委老师们也对本科生们创新创业热情和付出给予肯定。生命学院1803班丁鹏钧同学分享聆听此次论坛的收获中谈到,论坛的举办鼓励大家在做好学术研究的同时,积极参与学术交流,进行多层次、多方位,多学科的交叉探讨。他也正在带领着小组成员进行课题研究,在交流汇报中受到了学术启发,并期望自己及课题组成员们能在今后取得可观成果。

此次创新创业论坛在同学的积极参与和老师的恳切评点中圆满落幕。

2af08c4aa58d46a0a01114424537faf7.jpg

097177405eb7404eb4e32ba1d291bc6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