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度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作者:黄海瀛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13 浏览次数:

为推动学院学术交流的常态化,促进学科间的交叉融合,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生命”力量,生命科学学院于2022年12月12日举办了“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度学术年会”,线上线下师生参加会议500余人次。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教授做了《合成生物学撬动大健康科技的颠覆性创新》的报告。邓院士通过报告引领我们进一步聚焦生命科学前沿,加快学科交叉。会议邀请了刘坤祥教授、赵天永教授、焦硕教授、林雁冰教授、刘夏燕教授、廖明帜教授、张磊教授、张振乾副教授、麻鹏达副教授、张新梅副教授、王宁博士后等11位优秀学者,围绕微生物学、植物学、基因组学等专题做精彩报告,共享科研之乐,助我们共探科研合作与创新之路。

从学术年会获悉:2022年,生命科学学院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建设一流学院目标,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取得喜人成绩。科研方面,在植物营养、植物发育、细菌分泌系统和农业微生物等研究领域取得系列重要进展。刘坤祥教授在顶级期刊《科学》取得突破,博士后王宁在顶级期刊《Cell》发表论文。2022年学院正式发表G1论文7篇,G2论文16篇。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特等奖1项,获陕西省第十五届自然科学优秀学位论文一等奖1篇,三等奖1篇。“院-系-团队”多级联动,全方位推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邀请校内外专家讲解和评审基金项目。2022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项,其中优青1项,海外优青1项,面上项目13项,青年项目2项。获批科技部外国专家项目7项。另外,学院持续推进“登峰计划”,2022年投入65万元专项经费支持了9项在G1、G2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的科研团队。这些学术成果和科研项目资助点亮了生命之光。

生命学院持续加强国内外科研学术交流,增强国际合作。2022年成立了生命学院青年学术促进会,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开展学术交流30余场次。联合举办第十六届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生物质能源技术创新”分论坛、“第三届药用植物次生代谢论坛”、第四届“一带一路”生物健康农业国际研讨会暨中巴生物健康农业海外科技示范园建设论坛、第九届国际青年学者“云”论坛生命科学学院分论坛等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学术交流活动,参与人数10000余人次。学院经过多年的谋划发展,为广大师生搭建了高起点、深层次、开放多元的系列学术交流平台,显著提升了学院的学术影响力。


编辑:黄海瀛

终审:王   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