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共建就业创业实习基地

作者:邵禹华 陈悦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3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强化产学研融合,有效推动协同育人,近日,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军、副书记马宁、副教授杜双田及辅导员一行实地走访陕西省长青林业局,签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外就业创业实习基地协议书》并参加授牌仪式。

2c880d3bf4fc4df6844f1faa3ea8ae61.jpg

会上,双方就就业实习基地创建、毕业生培养质量、单位用人需求等方面展开研讨。陕西省长青林业局副局长容保军详细介绍了单位的发展沿革,人员规模结构等基本情况,指出单位亟待补充新鲜血液,并对去年7月入职的3名生命学院毕业生表示充分的认可和赞许,希望通过双方合作吸引更多的优秀毕业生到单位工作。刘卫军表示,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离不开企业的大力支持,希望今后在食用菌科技项目研究、生产指导、人才培养、技术培训等方面建立长期全面的科技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学院的技术优势,实现“产、学、研”有机结合,加快食用菌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希望通过双方合作,有效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和职业认知水平,真正达到就业育人、校企共赢的良好效果。

期间,学院一行参观走访了陕西省长青林业局食用菌厂,并慰问了在厂工作的学院5名毕业生。座谈会上,食用菌厂厂长赵文轩对学院毕业生的吃苦耐劳精神表示充分的肯定,对在菌业发展中发挥的技术作用大加赞许。生命学院副教授、食用菌专家杜双田从食用菌菌种及配方的优化、菌糠的利用、做大做强林下经济、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对长青食用菌产业发展提出了前瞻性的建议。

cd6241f4d2244b74a50b095b9287a256.jpg

2016届毕业生、副厂长丁建表示,通过与母校开展的校企合作,陕西省长青林业局突出培优育强食用菌龙头产业,现年菌种生产量达到60万袋,香菇菌棒生产量100万袋,2020年产值达1600万元。近年来先后成功试种蛹虫草、羊肚菌、粗毛纤孔菌、朱红硫磺菌等珍稀食用菌,申请食用菌相关专利3项,发表论文3篇。同时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利用食用菌生产技术、人才优势,为扶贫村提供优质菌种菌棒,开展扶贫技术培训,在精准扶贫方面示范引领作用明显。2020年被认定为“陕西省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母校老师的到来,让大家感到非常亲切和激动,一定会照顾好并带领好新入职的师弟师妹,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在“诚朴勇毅”校训的激励下,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扎根基层,发挥专业特长,共同投身到食用菌产业发展中。

82dfb745c55c45688976fa96527400d6.jpg

编辑:邵禹华 陈悦

终审: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