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董娟娥教授团队开发一种新型杜仲胶基抗菌伤口敷料材料

作者:黄海瀛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04 浏览次数:

董娟娥教授团队近期成功开发一种新型杜仲胶基抗菌伤口敷料材料。首先将生物基果壳杜仲胶制成杜仲胶薄膜,然后分别将磺化、季胺化与绿原酸复合的海藻酸钠水凝胶涂敷在杜仲胶薄膜表面,制备成新型抗菌伤口敷料材料。由于杜仲胶优良的机械性能和低的水蒸气透过性,使得该伤口敷料材料具有良好的机械拉伸性(拉伸强度10.81-12.55MPa,杨氏模量39.82-68.01MPa,最大断裂伸长率253.13%-313.74%)和保湿性(最大WVP值仅为0.39×10-7g/m/h/Pa),与现有纤维基伤口敷料相比,具有更好的拉伸性与保湿性,有助于伤口的快速恢复。

药物缓释动力学结果表明,该伤口敷料材料药物缓释行为符合Korsmeyer-Peppas模型,表明具有较好的药物缓释效果,可在较长时间内发挥药物效果。

体外抑菌实验结果表明,该材料对易于引起伤口感染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最大抑菌圈可达16mm,对大肠杆菌最大抑菌可达19mm,表明具有较好的抑菌活性。

小鼠全层皮肤伤口模型结果表明,治疗11天后,小鼠实验组伤口愈合率均可达到90%以上,最大可达98%,对伤口促愈效果明显好于空白对照组(愈合率83%)和阳性对照组(愈合率85%),表明能够显著加速伤口愈合。

该项研究将杜仲胶应用于伤口敷料生物医用材料领域,为杜仲胶的高值化利用提供了新的思路。

该研究成果近日已刊登在农林科学TOP期刊《Industrial Crops & Products》上,论文第一作者为硕士生郭彩峰,通讯作者为彭湃副教授和董娟娥教授。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ndcrop.2022.115885


编辑:黄海瀛

终审:王   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