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首轮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实践课程开启校企合作助力人才培养新模式

作者:房春红 贾志华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27 浏览次数: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为期两周的《生产实习》实践课程圆满结束。此课程是生命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实施以来的首次在校外企业进行生产实践综合实习教育教学活动。本门课程采用企业现场实习与线上虚拟仿真综合实习相结合,在本专业首次开展了线下、线上有机结合的实践教学新模式。

实习为期2周,第一周赴中国著名历史文化酒乡、凤香型白酒的发源地,陕西宝鸡市凤翔区柳林镇陕西柳林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展现场《生产实习》实践课程教学活动。开班仪式上,柳林酒业集团总工程师胡建祥对各位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短暂的实践机会,多听多看多问多交流,将自己所学知识和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磨练自己,在磨练中收获成长,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基础。

实习中,以理论授课、科技讲座和车间现场实习相结合的方式。柳林酒业总经理柳林、总工程师胡建祥、生产副总经理王中利、质量管理部部长李斌、酒体中心副主任周娟、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胡景辉博士等分别为学生们开展企业介绍、中国白酒知识、“19985123”酿造工艺、质量检验、白酒品评、凤香型白酒创新工艺技术研究与应用等课程培训和讲座,并现场回答学生提问。理论学习后,学生们先后走进柳林酒业文化馆、生物科技园、手工制酒车间、自动化制酒车间、检验中心和酒体中心进行参观学习,全面了解了柳林酒业企业文化,以柳林酒为代表的凤香型白酒的发展历程、生产工艺,亲自参与现场生产活动并品尝柳林美酒,从制曲、发酵、蒸馏、存储、检测和品评等多个方面全面了解一杯柳林美酒诞生的全过程。

此次线下企业生产实习是生命学院生物工程专业首次在柳林酒业集团进行的实践活动,受到柳林酒业集团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公司为参与实习的师生进行了周到细致的实习安排,并提供了优越的实习条件和生活条件。

a8bea2ad08e44d1bbf023b23f08fa854.jpg             

陕西柳林酒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白酒生产、研发、酒品收藏、品牌推广为一体的规模以上企业。2020年总投入50亿元进行提质技改及工业旅游项目建设,公司总占地2250亩,已建成年产优质基酒1万吨酿造车间、6万吨储酒勾调车间,形成以柳林酒生产加工、酒文化体验、工业旅游为核心的产业链群,同时带动当地的运输业、酒类包材、原粮种植等白酒配套产业高质量发展。所生产的柳林酒系列产品多次荣获部、省优质产品称号、中国文化名酒及陕西好商标等殊荣。公司“柳林”品牌被认定为“宝鸡老字号”和“陕西老字号”,是中国凤香型白酒之源。

图二.jpg

实习第二周为“凤香型白酒固态法酿造生产工艺虚拟仿真综合实训”的线上实习教学,该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是以凤香型白酒生产工艺和生产企业为蓝本建设的《生产实习》实践课程配套线上教学资源,首次用于该课程的教学活动中。让学生们在通过现场实习对白酒生产企业的生产工艺、操作流程、操作规范以及操作要点有了直观的认知后,通过线上虚拟仿真实习进一步加深和巩固了生产实习效果,弥补了因实习时间短、亲自参与生产程度有限的缺陷。完美地体现了“以实为主、以虚为辅、虚实结合”的实践教学新理念,为生命学院生物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和工程教育认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高素质、创新型、复合型生物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开启了新篇章。

凤香型白酒固态法酿造生产工艺虚拟仿真综合实训nwsuaf-fxxbj.dlvrtec.com

图三.jpg

编辑:房春红

终审:姜在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