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作者:程梓玉 全芳仪/文 刘红帛 武家兴/图 来源:安相 发布日期:2019-11-06 浏览次数:

4aea61bbc32c4923ba9bce7ffc9c574d.jpg

ecfe9fa1b3be4bf6bb87cc7e063b6683.jpg

为提高党员发展对象的思想政治素质,传承宝贵的革命精神,2019年11月2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党支部的发展对象前往陕西省宝鸡市眉县扶眉战役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重温当年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峥嵘岁月。党委副书记马宁,以及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这片激情燃烧的热土上,走过了炮灰纷飞,踏过了枯骨万里,如今的扶眉战役纪念馆,园区内树木青翠,绿草如茵。庄严肃穆的扶眉战役烈士纪念碑上,赵寿山、习仲勋、彭德怀、贺龙、张宗逊六位革命前辈的雕塑巍然而立,和苍松翠柏丛中安葬着的700多名烈士的忠骨一起,默默守护着祖国的国泰民安。

跟随者讲解员的步伐,同学们进入了战役纪念厅内参观。第一展厅内陈列了上千件弥足珍贵的烈士遗物和催人泪下的战斗图片,并备有高档的电教设备和真实详尽的战斗资料,生动介绍了扶眉战役“钳马打胡”的雄伟壮观的场面。一路走来,同学们感慨道仿佛看到了一场战火纷飞、年代久远的革命老电影,令人心潮澎湃,心生景仰。

第二展厅的主题是缅怀革命先烈,来到这里,讲解员的声音明显沉重了许多。她向同学们深情地讲述了刘永成烈士的故事。

刘永成烈士曾向母亲承诺:“等革命胜利了,我就成家”,然而,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这份承诺却永远无法兑现,只能在亲人心中留下无限沉重的伤痛。刘永成烈士的老父亲在儿子逝世三周年时,写下这样的纪念诗——

“烈士革命十三载,艰苦作战百余场。

位列三军副团长,扶眉战役阵中亡。

抛弃全家老和少,为国杀敌保家乡。

逝世于今已三年,青史留名有荣光。”

听完这首“白发人送黑发人”的血泪诗,同学们早已热泪盈眶,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前辈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和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扶眉战役中涌现出了一批批像刘永成烈士这样的革命伟人,他们为中国人民的事业流尽了最后一滴热血,最终将自己的忠骨永远埋在了扶眉大地……春风已解千层雪,后辈难忘先烈恩。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先辈们忠厚爱国的革命品质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学习。

来自1810班的夏翔宇在参观完纪念馆后有感而发到“正是无数革命先辈们不畏牺牲,抛头颅洒热血才换得了我们和平安定的生活。而如今我们更应该居安思危,牢记历史,将个人命运同国家命运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通过这次的参观学习,党支部全体成员接受了一次生动而深刻的党课实践教育,进一步领悟和继承了爱国主义精神并提高了党性修养。一代代革命先辈留下的红色基因必将融入血脉,薪火相传,时代永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