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不停学

作者:房春红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05 浏览次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生命学院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制定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广大教师积极应对,各显其能,纷纷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目前,学院整体教学工作稳步推进,态势向好。

植物生理教研组魏永胜副教授最早在看到学校《关于学生开学返校有关事项的通知》后,便开始思考春季如果学生和教师不能按时返校是否可以开展网络教学或学生自学辅以再线答疑形式?于是,开始积极投身到学校安排的网络授课的培训中,了解PPT录课操作、腾讯QQ群直播、腾讯qq电话、微课视频制作的方法。主动申请“植物生理学”和“植物发育生物学”课程线上教学,并建立了两门课程的学习群,邀请学生及课程组的教师加入,反复彩排练习。2月17日,正式进行了第一次直播课堂,从学生反馈来看,直播流畅,讲解清楚,整体效果良好,达到了预期目的。

为了解决在线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网络卡顿问题,主讲“化工原理”课程的王娜娜老师在上课前精心准备了三套不同的授课预案:QQ直播、慕课平台、录播等以及对应的考量方式,确保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教学过程都能够平稳、有序、高质量的开展。所以,在王老师的课程“直播间”里,气氛热烈,学生积极互动,无一缺席。新学期的第一堂“化工原理”在线课程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细胞生物学教研室胡鑫老师为了上好“细胞生物学”双语课教学做了充分准备。一是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在线教学培训会和研讨会,熟悉并掌握了网络教学综合平台、智慧教学云平台、中国大学MOOC和智慧树等公共学习平台及优慕课、雨课堂和云班课等移动教学工具的基本功能和操作要领。二是申请共享了厦门大学细胞生物学双语课,并在中国大学慕课的学校云上建立异步SPOC。三是运用“云班课”给学生布置各类作业并进行严格的过程性考核,帮助学生巩固基本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从网络教学三周的整体效果来看,进展顺利,反响良好。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生命人有信心有能力保质保量完成既定教学任务,共同赢得这场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