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食品学院联合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作者:马佳慧/文 马睿/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24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实现以赛代训,以赛促学,3月23日,生命学院联合食品学院举办了十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9位辅导员参与角逐。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丽、詹义清,党委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邓亚丽、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宁和食品学院党委副书记汪勇攀担任比赛嘉宾和评委。

本次比赛由案例分析、理论宣讲和微党团课教学三个环节组成。参赛辅导员们共同探讨辅导员工作中的“学业压力”“宗教信仰”“网络舆情”“理想信念”等主题,结合实际经验和特色方法,面对面共同辨析案例原因、核心问题、思路目标、对策举措、注意事项、问题反思。在理论宣讲环节,参赛选手分别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九大精神”“两个五年规划”“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等主题进行现场宣讲,引发全场辅导员共鸣,赢得阵阵掌声,全方位地展现了辅导员的思想政治、个人素养、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等。素质能力大赛让辅导员们不断在比赛中找初心、在竞技中明使命、在交流中寻差距、在实干中抓落实,铭记“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这一初心使命,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不断推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向前发展。

邓亚丽在点评中对参赛选手们展现出来的良好面貌、政治素养和职业能力表示充分肯定,并对辅导员们的表现提出了优化和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辅导员们要对理论政策研究深、理解透,要摸清学生的思想脉搏,增强解决思政问题的能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效度和信度。

经过三个环节的激烈、精彩角逐,最终来自食品学院的牛雅杰获得一等奖,生命学院马佳慧、陈悦和食品学院王坤获得二等奖,生命学院张红云、食品学院魏月媛、田洪圆、秦雅娜和贾莉获得三等奖。

牛雅杰老师谈到:“工作几年来,感谢学校和学院的培养,让我从一名稚嫩的学生工作新兵,逐渐成长,走向成熟,积累了一定的学生工作经验。一路走来,始终心怀感恩。感谢学校、学院为我们搭建了如此宝贵的学习与交流的平台,比赛中最大的收获就是以赛促学,与其他老师进一步交流工作经验、分享工作心得。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以立德树人为己任,恪守岗位职责,提升专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本次比赛既展示了辅导员扎实的业务基本功,也体现了教育工作者的爱与责任。通过比赛,有效实现了交流和提升,对下一阶段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f619d6ad8a5b400ba09d1ffab85c54e2.jpg




编辑:马佳慧

审核: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