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董娟娥教授团队在中药渣高值化利用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23 浏览次数:

近日,董娟娥教授团队在膜材料科学TOP期刊《Applied Surface Science》期刊上发表了题为“Fabrication of renewable gutta percha/silylated nanofibers membrane for highly effective oil-water emulsions separation”的论文。硕士研究生杨诒淳和彭湃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董娟娥教授为通讯作者。

中药渣利用价值较低,大多被堆积废弃或焚烧、填埋处理,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该研究以荆芥中药残渣为原料制备出纳米纤维,经硅烷化改性后与杜仲胶复合制备出了杜仲胶/硅烷化纳米纤维油水分离薄膜。

该薄膜具有良好的机械性(最大拉伸强度为38.4 MPa)和热稳定性,表面呈现显著的疏水亲油性(油接触角最低为46.1°)以及对酸、碱和盐溶液的耐受性,能够高效分离多种油水乳浊液。对石油醚、二氯甲烷、甲苯、环己烷-水乳浊液最大分离通量可达3624、3308、3186和2866 L m−2 h−1 W−1,并且可重复循环使用,重复使用10次后,分离通量仍可达到3223、2883、2714和2290 L m−2 h−1 W−1,在废水净化、油水分离、油脂富集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为中药渣高值化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

该研究得到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D0600702)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2452020162)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9433220319206


编辑:黄海瀛
终审:马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