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53)学生微党课: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

作者:丁赞博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08 浏览次数:

近日,大学生第三党支部杨云柯同志带领小组成员在理科楼B603为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带来了本学期第七次微党课——“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在本次微党课上,同志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讨论,更加深刻的了解到在新时代大学生党员应如何完善自我,成为堪当祖国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杨云柯同志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开始将何为中华民族复兴大任娓娓道来,“首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十几亿中国人的共同心愿、共同创造,是历史必然!其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再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着古老中华文明的根基。”她认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只是一个口号,更是一种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有利于国家,更有利于人民。只有国家繁荣昌盛,人民的生活才能更幸福,更美好。无论舟船之大小,必须有掌舵之人,在实现国家复兴,民族富强的道路上,我们应坚定不移跟党走,保持正确的方向,顺利到达复兴的彼岸。五千年的历史,铸就了璀璨的中华文化,只有拥有过辉煌的民族才会渴望重现辉煌,当然,这种辉煌并不是领土的扩张,而是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水平的辉煌!

随后,杨云柯同志带我们了解了为何大学生党员要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中国而为牛为马为奴隶,则烹脔棰鞭之惨酷,惟我少年当之。中国如称霸宇内,主盟地球,则指挥顾盼之尊荣,惟我少年享之。”她引用了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阐释了无论祖国今后发展为何样,均在于我辈少年;无论祖国今后发展为何样,均会影响我辈少年,所以,我们只有勇担复兴重任,才能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

最后,杨云柯为大家讲述了如何做我们才能担好复兴大任,成为时代新人。她从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精神状态五个方面分别展开,提出优秀品质决定优秀行为,优秀行为汇聚国家复兴动力。并为大家讲述了五四运动时期、国家建设时期和我们身边那些为了国家富强不懈奋斗的时代新人的事例,让大家对如何做好时代新人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微党课学习感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的微党课,我们学习了“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的内容。回顾过去,中国的发展并不全是一番风顺的,中华民族也曾经历过强大、衰落、复兴的过程。但无论是顺境、逆境,总会有那样一群人挺身而出,他们位卑,却从未忘忧国,为了国家独立和富强,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那是国家危亡时的五四运动,无数青年学子涌入街头,他们,为了国家完整、民族独立而勇敢发声。在反动势力的笼罩之下,他们没有选择“一心之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而是“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以其极高的爱国之热忱唤醒了沉睡中的国人。随着新中国的建立,中华民族重新挺立与世界民族之林,在国家一穷二白的时候,爱国青年们没有置身事外,而是不计个人利益、奋身回国,积极投身于祖国建设,即使数十年隐姓埋名亦无怨无悔,时间不会消磨他们的功绩,祖国也不会忘记他们的贡献,无疑,他们就是那个时代的新人。上周六的时候,我校刘国斌教授做客央视《开讲啦》,作为西农教授,他用了40年时间投身黄河治理,将黄河16亿吨泥沙减少至两吨,为祖国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平凡人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事,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身边小事做起,从帮助同学做起,为祖国复兴大任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努力成为当下的时代新人!

——17级预备党员丁赞博

当代大学生,是中国两大历史任务的重要见证者和参与者,我们将用我们勤劳的双手,我们所学的知识,我们所有的激情,全身心投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历史复兴的时代任务,无论是民族的危亡图存,还是建设现代社会主义新中国,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勇担历史重任,用自己的一生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丽华章。当代大学生党员,我们也应当效仿先辈,勇担时代重任,将自己的美丽青春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任务上,像钱学森、张涌一样,用自己的所学所想,投入到新时代的伟大建设上。可能现在的我们能力太小,但是要坚持不懈地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将自己武装起来,在党的教育与关怀下,为民族复兴大业奉献更多的能量。

——18级积极分子杨锦波

我认为,做时代新人,前提得了解历史与现状,认识到我们正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时代,爱国护国,不能有原则性问题的动摇,在此基础上做好自己的事情并尽可能做出自己对于这个时代的贡献。

——17级积极分子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