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生物健康农业产业联盟——中巴生物健康农业合作蓬勃发展

作者:吕金印 陈新颖/文 陈新颖/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12 浏览次数:

我院张立新教授在采访中说:“经过巴中双方13年的努力,中巴生物健康农业海外科技示范园终于在今年落成。”

——咸阳12月18日电 [中国经济网(CEN)] 采访小组

中巴生物健康农业海外科技示范园项目名誉主席、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前任主席、第三世界科学院和巴基斯坦科学院院士、拉合尔大学校长Muhammad Ashraf教授等多位巴基斯坦知名教授、商界领袖及在我院学习的巴基斯坦博士生也参加了采访。

“生物健康农业”(BHA)的概念是我院张立新教授于2017年在首届“一带一路”生物健康农业国际研讨会上提出的。是指采用先进的生物技术和工艺应用于农作物种植、畜牧业、乡村旅游、农产品生产等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

丝绸之路生物健康农业产业联盟和中巴农业生物资源研究中心的成立,致力于提供安全、绿色的生物健康农产品。

2021年11月13日至17日由我校主办、丝绸之路(杨凌)生物健康农业产业联盟、巴基斯坦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生命科学学院承办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生物健康国际研讨会吸引了54名巴基斯坦科学家参加。

张立新教授在采访中告诉中国经济网:“示范园区不仅仅是一块有限的土地,更是促进中巴在科研、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和技术转移方面合作的平台”。

植物学博士Naheeda Begum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现为南京农业大学博士后)分析道:“巴基斯坦的农业部门面临着水资源枯竭、缺乏技术和创新以及种子质量低下等重大挑战。因此,推广生物健康农业实践不仅可以支持巴基斯坦的粮食安全,还有助于生物健康农产品出口到中国和其他国家”。

中巴生物健康农业海外科技示范园项目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大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和巴哈德丁扎卡里亚大学,已经建立了示范点。结合中国和巴基斯坦种质资源,各种作物,如玉米、小麦、辣椒、胡萝卜和菠菜等试验示范正在研究中。引入了纳米肥料和蚯蚓粪生物有机肥,年增产2.7%的小麦新品种已占到当地总产量的3%。

5590dd40a23040619fda88bc24475cd0.jpg

中巴生物健康农业示范园小麦田

巴基斯坦拉合尔大学校长Muhammad Ashraf教授介绍道:“我们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立新教授团队合作研发的技术给农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家个体公司在推广‘免耕技术’方面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果。通过我们的免耕技术,农作物可以在未受干扰的土壤上种植。辅以复种制度和轮作,可以保持土壤中生态系统的最佳状态,土壤中积累了大量的生物量和微生物。我们对该技术进行了2年的测试,在初始阶段,与传统方法没有区别,但渐渐地,它在保持土壤条件方面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

Naheeda博士希望可以在巴基斯坦不同地区举办更多研讨会,提高农村农民和农场管理人员的意识,把中国的现代农业技术,如复合种植、智能农业、温室和优良品种等,在巴基斯坦推广应用。

bc267204a18a4edbbd00a682d2d86d9b.jpg

对巴基斯坦农民和农场管理人员开展培训

巴基斯坦巴哈德丁扎卡里亚大学的Habib-ur-Rehman Athar教授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参与中巴生物健康农业海外科技示范园建设,三年来,双方共同发表论文、进行互访、提交研究项目。他们的小麦研究小组由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34人组成,工作重点是将中国的纳米肥料和纳米生物炭应用于巴基斯坦小麦品种,通过筛选当地种质以及外来种质来鉴定抗逆小麦品种。在中国种质资源中,有5个品系在产量和耐受性方面表现良好。小麦品种S24已通过包括国际玉米和小麦改良中心(CIMMYT)在内的国际研究机构验证,具有高产和耐盐胁迫的特性。

Habib-ur-Rehman Athar教授设想:“将从中国引进的小麦高产抗旱品种与本地小麦品种进行杂交,一旦完成,预计将降低13%的成本并增加农民25-27%的收益。在巴基斯坦品种中注入中国基因在未来3至4年内会有显著成果。”

01dab5890f7445b3baf9316527d17659.jpg

中巴生物健康农业海外科技示范园小麦新品种选育

展望未来,张立新教授说:“目前,三名巴基斯坦学生致力于示范园的建设,在不久的将来,还会有更多的中国和巴基斯坦学生参与进来,生物健康农业的蓬勃发展也需要更多企业的参与。”

原文:Pak-China cooperation in Biohealth Agriculture to flourish

编辑:陈悦

审核:王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