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一次愉快的研学经历

作者:马玉萍 吴晨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19 浏览次数:

5月17日,为拓展视野、丰富知识,积累有机化学学习方法的同时提高学生对《有机化学》教材知识结构的认识,拔尖基地班30名同学在任课教师周文明教授的带领下前往傅建熙教授的全昌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研学。

f8ac20b93b2743b3a82e0448e9c86c83.jpg

年过八旬的博士生导师傅建熙教授根据自己多年从事有机化学教学、科研及编写相关教材的经验,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授学习有机化学课程的方法。他寄语同学们:“谁掌握了有机化合物结构和性质相关理论,谁就进入了化合物宝库的大门;谁掌握了有机化合物结构和性质相关分析的解析程序,谁就拿到了有机化合物宝库的宝藏。”傅教授特别强调:学习有机化学一定要勤思考多动手,才能不断提高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只要大家找对方法,刻苦学习,就一定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为了同学们更好地把握教材内容,针对同学们正在使用的《有机化学》教材,作为主编的傅教授详细介绍了教材编写的缘由和指导思想,并重点说明了教材的五个特点:一是系统介绍了有机化合物结构和性质的相关理论;二是把“有机化合物构性相关分析的解析程序”编入教材,为读者提供了做构性相关分析的具体方法;三是在各章中编写了“构性相关分析”一节;四是把各类有机化合物的化学性质归纳为官能团的反应,烃基的反应,官能团和烃基共同参与的反应三大类;五是对有机化学的许多内容都作了新的归纳和总结。随后,同学们参观了沙棘黄酮提取中试车间,初步了解了沙棘黄酮的提取流程,对有机化学理论知识和实际生产的结合有了进一步认识。

对于此次研学,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吴晨昕同学提到:“傅老师一站上讲台,就让我感受到了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形象,风度翩翩,自信满满。收获了许多学习方法,构建了有机化学的知识框架。”冯琳惠和魏诗雨同学表示,最受震撼的是傅教授孜孜不倦的钻研和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我们要学习傅老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学习,勇于创新的精神,谱写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

编辑:马玉萍     终审:周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