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打造学生党建新阵地

作者:陈悦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22 浏览次数: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生命科学学院大学生第三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建培育党建样板党支部为契机,多措并举筑牢基层党组织建设根基。三年来,支部把握新形势,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围绕“如何培养优秀大学生党员”、“如何建设‘三型’党支部”两个关键问题,在前期探索得到“四维度,双阵地”工作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总结出“1234”工作模式打造学生党建新阵地,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种思维拓宽学生党建工作新思路

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交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地改变。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更催生出新的教育理念和党建工作模式。运营“生命思想先锋”微信平台展示支部活动与党员风采;利用易班线上党支部实现及时交流与分享;建立QQ分类群进行党员分阶段培养指导;围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支部引导全体党员亮身份、践承诺,以海报、摄影、绘画和倡议书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带领全体新发展党员到扶眉战役纪念馆参观,在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一段段影像里追寻历史,让支部成员切身感受现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组织全体党员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夺冠》,深刻理解中国“女排精神”,共同抒发爱国情怀。支部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中,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2”个平台丰富学生党建活动新载体

一是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让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支部要求全体党员每日登录“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安排专人每周对学习积分进行统计公示,表彰积分高、进步快的同志,同时对积分较低的同志进行督促;通过开展“学习强国”线下挑战答题赛,与“三会一课”充分结合,激发广大学生党员学习热情,切实增强学生党员的学习成效,营造浓厚的政治理论学习氛围。二是充分发挥易班优势,让党支部建设活起来。结合学生党支部特点,打造“易班+党建”教育新模式,建立易班网络党支部优课课群,在防疫期间充分发挥易班学习共享功能,固定学习时间与主题,注重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每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随时分享与交流学习感受,使得理论学习从未停歇。利用“在线测试”模块,及时跟进学生党员的学习进展;借助“成绩管理”模块,清晰统计支部成员的学习排名,为支部书记有效开展谈心谈话提供客观依据。组织高年级党员同志,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针对专业学习中较难掌握的课程,录制党员课堂、分享课程重难点思维导图;针对毕业学生中存在的升学、求职等普遍就业问题,支部党员主动作为,积极分享求职成功经验,及时更新企业招聘信息与相关政策。在支部内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学习氛围。

“3”项举措激发学生党建工作新活力

一是立足支部实际,加强制度建设。制定《支部建设方案》,明确支委职责、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规范学生社区党员活动室的使用,建立学生社区党员服务队,定期在学生社区“党员活动室”开展朋辈学业指导、心理疏导等帮扶活动,营造出“有困难,找党员”的良好氛围,保证在学生社区中也能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社区学生一起政治理论学习,让思想政治工作触角得以延伸,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强化党员意识,巩固学习成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提前谋划,固定主题,鼓励学生党员立足自身实际,选择主题进行分享,创新出“互联网+微党课”学习新形式,提高的学生党员的学习时效,实现传统党课的“四个转变”,使得学生由过去的接收方转变为授课方;长时间的集中授课转变为10分钟左右的微课;“讲政策”“讲道理”转变为“作分享”“讲故事”;利用新媒体平台让党建资源在互联网上实现资源共享。三是规范培养过程,细化党员评价。自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后,支部为每一名同志发放《党员成长手册》,重在培养过程考察,遵从“新发展党员必谈”、“毕业生党员必谈”的原则,在提高党员归属感与支部凝聚力的同时,能够做到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动态,让思想教育不再“冷冰冰”。

“4”个结合引领学生党建工作新发展

一是党建与个人发展相结合。在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学生党建工作的同时,支部注重党员自身的成长与发展,针对支部内党员的个人需求,不定期邀请优秀学姐学长举办线下“保研经验分享”、“求职经验分享”,在党员活动室开展“学业帮扶小课堂”等活动,切实帮助党员解决自身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二是党建与志愿服务相结合。支部利用寒暑假时间,积极组建社会实践服务队,用“红色教育”夯实立德树人之本,赴延安革命老区感受延安精神、去合阳开展扶贫调研。在防疫期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支部党员勇于承担,坚决响应党的号召,参加家乡防疫志愿者服务,主动承担社区卡点人员登记、体温测量、信息收集等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三是党建与学风建设相结合。一方面,支部在发展党员过程中严格规范要求,将学习成绩作为一项重要考察指标,同时,优秀的学生党员会对周围的同学产生积极的影响,从而带动学风建设。另一方面成立学风督察队,建立学生党员联系帮扶制度,以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在学习生活中,党员积极主动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帮扶活动,助推学院学风建设。四是党建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支部立足专业学科背景,聚焦“生命科学”发展前沿,先后邀请院内深受学生喜爱的专家教授,开展科研头脑风暴研讨活动,使得参与同志能够充分参与到研讨之中,与科研项目亲密接触,与教授专家自由探讨、共同思考。在潜移默化中激发学生党员的专业兴趣。

编辑:马佳慧

终审: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