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新生班主任培训

作者:陈悦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30 浏览次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学院班主任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强化班级为载体的思政教育阵地,切实增强育人的实效性,8月30日下午,学院举办的新生班主任培训在理科楼D201会议室顺利举行。会议安排了相关政策解读、优秀班主任经验交流及班主任业务培训,全力做好迎新准备工作。

b8596ea21b0841c7a85f564b6e4ed28a.jpg

学院辅导员陈悦从班主任的角色定位、岗位职责、管理与考核等方面传达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班主任工作条例》的相关内容与要求,结合辅导员工作经历,分享了在学生工作中应该坚持“围绕学生、关注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做好班级成员基本情况分析、学生特征分析、熟悉政策、了解事务等前期工作,开好新生入学的“第一课”,更好地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引导学生铸就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打下成长成才的坚实基础。

会议还邀请到优秀班主任、思政工作先进个人魏永胜老师分享了多年的班主任心得感受与经验,从“为什么做班主任”、“如何做班主任”、“工作总结与反思”三个大方面做了细致入微的阐述,他指出,班主任是实现国家教育目标的保证、是学校实现全员育人的体现、是家校对子女健康成长的需要以及学生个人成长成才的需要。他强调在如何做好班主任的问题上需要做到思想重视、目标明确;不断学习、提高水平;尊重学生、关心学生;联系家长、携手助力;保证时间、细致周到;工作具体、润物无声。

1a1338b68fe54d72a1b208127f638226.jpg


会后,魏老师还将自己在工作过程中不断完善的分年级谈话提纲分享给各位新生班主任,与会班主任围绕如何更好的开展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生物类2109班的班主任武彩丽感慨到:“第一次担任学生班主任,魏老师的经验分享有理论、有方法、有案例,让我对班主任这个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也坚定了自己要当好学生成长引领者、助力者、守护者的决心!”

b94061925d1d4069a261c9633cafcfd2.jpg

编辑:陈悦

审核: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