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总结与教学展示观摩活动

作者:房春红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12 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思政元素”融入课堂,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深入课堂,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12月6日,学院举办校级“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总结与优秀教学案例教学展示观摩会活动。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晓娥教授、校督导胡景江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张林生教授、苗芳教授、颜霞教授参加了现场点评和指导,4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汇报中,2018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植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工程设备》、《分子生物学综合实践》、《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程中如何将育人“思政元素”融入专业基础课和专业实验课程知识体系建设中,介绍了课程思政的设计思路与教学策略设计,以及开展的主要工作,包括如何通过教学方法改革提高育人效果,如何从问题导向切入思政元素,简明扼要的介绍了每个教学案例,以及如何在案例中融入真情实感,如何把“思政元素”做为“盐”来提高课程的“味道”等经验与体会;将我校的校史、校训教育融入到知识传授过程中,将“西农精神”和“杨凌精神”的培养融入到知识传授过程中,融入我校小麦育种专家李振声、赵洪璋院士和王辉教授的感人事迹,弘扬西农精神;生物工程设备作为工科专业课,在“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时,结合“特种设备事故案例”,“中兴事件”,“大国工匠”等案例,使学生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对他人和社会的重要性,从专业领域角度引导学生关注我国制造业的发展,鼓励学生从自身做起,为我国的民族产业出一份力。挖掘他们的工匠精神,例如脚踏实地、持之以恒、敬业负责、创新、精益专注等;在实验课的课程思政元素融入中采用了问题式教学法,从实验中的现象出发,引出学生们的思考,进而对其进行专业知识教育,同时实现科学素养和科研品质培养的育人目的。

最后,每位专家对所有示范课进行了点评,专家们一致认为整体情况比较好,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的课程思政融入特点、授课方式,部分内容富有感染力,达到了润物细无声效果,在不同程度上把课程思政元素都融入了课堂,极大程度上提升了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同时,在案例要利于吸收;授课方式、融入元素要利于学生入心入肺入脑;要发扬“西农精神”;案例要有感染力,融入内容提炼不够深入等方面提出了需要完善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