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特别策划·阅读习惯养成教育】读经悟典传真知 尚思博物搭桥梁

作者:安相 晋婷/文 全芳仪/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05 浏览次数:

为丰富学生们的假期生活,引导其回归传统、回归书香养成读书习惯,学院特举办“五一”特别策划之“读经典、悟经典、传经典”活动。此次活动旨号召大家读经典、悟经典、传经典。当今社会网络的使用频率很高,人们的生活中大多充斥着网络上快速的、碎片化的信息,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冲淡了人们阅读经典的兴趣。受到多元文化的影响,人们的阅读思维和方式较前人有很大的不同,加之经典读物会带给人一种沉重感,人们往往很难投入到经典的阅读中而用心去感受经典的魅力。学院团委为打破这一壁垒,策划了此次活动,希望同学们在参与时,不仅是阅读经典,更是成为经典读物的二次加工者,为更多的读者搭建通往经典的桥梁。

目前,疫情尚未结束,虽已有同学返校,但大部分同学还得继续待在家中。同学们不可随意外出游玩,但却可以畅游在经典书籍的海洋中,在网课休息时,在闲暇无聊时,阅读经典书籍,都可以作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活动开展之初,很多同学便参与了进来,他们饶有兴趣地阅读经典著作,并写下了自己读后感或推荐语。一篇好文,一本好书,推向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了解它,并阅读它、感受它,才会让它留传更久、影响更深。

生工172班李莹在阅读《明朝那些事儿》之后,感慨书中众多人物的性格各具特色,“但最让我敬佩的,却是杨继盛。他上疏力劾严嵩‘五奸十大罪’,却遭诬陷下狱,不惑之年就屈辱故去。但是,他真的就这样死去了吗?没有,他的精神活了下来,名震天下,永垂青史,因为他的坚忍、顽强、正直。他也坚信:严嵩之患终有一日能予以肃清。”严嵩之后结果如何,翻开书籍可使你更接近答案。看完《明朝那些事儿》后,读者想到的是抗日战争中一件件骇人听闻的事,但“无论多么风云变幻,恶狼当道,承载历史这艘巨轮必会在正义的舵手操纵下航行,引领着人类驶向辉煌灿烂的明天。”

生技183班王佩仪此次阅读的是英籍日裔作家石黑一雄的《长日将尽》,这部小说也使读者感慨颇多,“不得不说排除杂念才能更快的达到自己的人生期望,可什么是杂念,青春?爱情?亲情?当时看来,我们并不后悔,可在多年之后,也许彻夜难眠后会怀疑当时的决定是否正确,可谁又能知道当初的十字路口该如何抉择?而真正的幸福又是什么?是多年之后的不后悔,还是当时确信自己选对了方向自信的快乐,我们当初谁都不知道。”

以上两位同学的所言所想,为我们了解更多的经典著作搭建了桥梁,经典著作不止于此,阅读经典也不止于此,为更多人阅读经典而应搭建的桥梁也不止于此。

此次活动举办时间虽段,但是它传递出的信号却十分重要,当今时代风云诡谲,我们无时无刻不置身在信息高速碰撞的洪流之中,即便如此,阅读经典仍是很重要的。也许我们需要做的是换一种方式进行阅读,让经典带着与这个时代相呼应的气息回归到我们身边。

0af8e6765bce43049579feccdc29bcaf.jpg

5f318ef8ec054580a40fdbb21ca7c3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