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加强、四提升”守牢安全“底线”

作者:陈悦 郭兵/文 赵选弟/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04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最新要求,引导师生积极关注实验室安全,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生命学院多措并举,“四加强、四提升”守牢安全“底线”。

2ec1e59cc83f4a1d98397c55f9c051cf.jpg

加强制度建设,提升责任意识。结合学院安全工作实际,建立学院-实验室-导师-学生四级联动的安全责任体系,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落细落实安全责任。及时修订印发了《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办法等》等制度办法,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将安全责任落实贯穿到各个环节。及时更新符合实验安全规范的设备,不定期检查实验室用电安全,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针对安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科研实验室医药箱药品过期问题,学院即查即改,购置应急医药包,更新补充应急药品,确保分发到各实验室。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专业意识。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不仅承担着全校生物类基础课及本院专业课的实验教学工作,还为师生提供了开展科学研究的实验平台,责任重大。学院组织全体实验系列教师、科研实验室负责人和实验人员参加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线上培训。组织实验教学中心教师参观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展”,深入学习了党和国家政策法规、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实验室重点危险源管控、危险事故预防及自救等方面的知识,切实提升实验人员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与专业水平。

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安全意识。先后邀请化药学院教授、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副处长纪克攻,葡萄酒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学校安全检查督导组成员梁艳英高级实验师在理科楼E602作实验室安全专题报告。纪克攻向师生传授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专业知识,解答了师生在使用学校危险化学品信息系统时遇到的各类问题。梁艳英则结合实验室工作经验与在学校督导实验室安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通过生动案例,讲述实验室个人防护要求、常见危险源安全、化学安全、生物安全、基础水电安全等内容。全方位引导师生强化安全红线,遵守科学规范操作,切实提升实验室安全意识。

加强监督检查,提升忧患意识。学院以“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制定了《生命科学学院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行动方案》,“五一”、“端午”假期分别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建立工作台账,对实验室重点区域的安全隐患进行了仔细排查。在检查过程中向各实验室普及安全生产相关知识。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整改工作,要求各实验室针对危化品名录,全面自查安全隐患,进一步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度,加强钥匙配置、使用、保存、注销管理,妥善做好科研项目、实验室管理交接工作。与此同时,学院对前期排查到的24处用电隐患逐一完成整改,进一步排除夏季用电安全隐患。

编辑:陈   悦

审核:刘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