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韦革宏教授团队在人工合成菌群的构建与简化方面取得进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08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4日,学校高质量G1期刊Microbiome在线发表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韦革宏教授团队题为“A simplified synthetic community rescues Astragalus mongholicus from root-rot disease by activating plant-induced systemic resistance”的研究论文,揭示了患根腐病黄芪根际及根内的微生物群落特点,并依据患病黄芪根际显著富集的细菌构建了一个具有防病功能的人工合成菌群。生命学院李哲斐副教授和博士生白晓丽为本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韦革宏教授和李哲斐副教授为本论文的通讯作者。

本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患根腐病黄芪根系的差异菌群,并从黄芪根系分离了相应的细菌,分别构建了患病黄芪根系富集菌群与下降菌群,通过植物实验发现患病黄芪根系的富集菌群可以降低黄芪根腐病发病率。通过对含有13株菌的富集菌群简化,最终得到4株菌的简化菌群,植物实验显示这4株菌构建的简化菌群仍具有等同于富集菌群的抗病能力。进一步研究发现,简化菌群通过高丰度细菌抑制病原菌与低丰度细菌诱导宿主植物ISR而实现防控黄芪根腐病的目的。本研究不仅对于深入理解患根腐病黄芪的根系微生物群落变化有重要意义,也为黄芪根腐病的生物防治提供了新的视角,具有较强的应用潜力。

文章链接:

https://microbiomejournal.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40168-021-01169-9


                                                                                                                       编辑:黄海瀛

                                                                                                                       终审:王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