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风采】坚持依法治国 学习法治精神——(第三期青年大学习)

作者:文:闫昕宇 全芳仪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03 浏览次数:

为引导广大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了解国家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共青团中央于5月25日推出网上主题团课“青年大学习”第九季第三期“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

在生命学院团委的组织下,学院各团支部积极展开主题团课的学习活动,完成网上团课的学习后,各支部团员们纷纷将学习内容与个人见解相结合发表了自己的心得感悟。

生物类1905团支部的李光哲同学说道: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我国“四个全面”的重要组成。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被提升到前所未有高度。我国要力争在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国家和社会所面对的问题是前所未有的;此时,全面依法治国就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保障。同时,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之间不存在矛盾之处,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只有将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方面,才能实现良善立法、公正司法与严格执法。党的领导体现了人民意志,满足了人民需要也依法保护着人民。在此,我们也要向那些默默为全面依法治国做贡献和切实保障社会和平稳定的人们致敬。”

生物类1907团支部的陶婴齐在本次青年大学习后也有感而发:“王警官的话让我感触良多,让我对我们国家为何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国的意义是什么都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我曾经对依法治国只有非常浅显的认知,因为古代错误的“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思想对人民是一种极大的压迫,只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把人分三六九等,才能够让全民齐心,共同维护国家,维护法律,建设美丽的新社会。王警官告诉我们,我国高度重视、高层擘画、高效推进法治社会、法治国家、法治政府的建成,不仅仅是为了自身的建设和人民的信任,依法治国还可以帮助我们面对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有益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法治可以维护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还可以抵御外界的破坏与搅局。中美贸易争端和疫情起诉中国赔偿的闹剧都是在拿法律条文说事,只有培养法治思维,并且运用法律武器才能够占领法治制高点,打破搅局者的妄想。法律不仅仅可以维护内部的和平,还可以迎接外部的挑战。”

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注国家形势、了解大政方针、学习政治参与、提高政治素养、贡献青春力量,是国家对广大青年人的要求。相信通过此次的学习,同学们对我国基本治国方针能够有更全面、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为日后向国家建言献策打下坚实的政治素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