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山黧豆生物学学术研讨会 暨甘肃省山黧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徐全乐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1 浏览次数:

山黧豆是国内外重要的耐旱性、粮草兼用型作物。我国种植范围广,尤其在西部干旱、半干旱地区已形成稳定的种植规模与产量,同时在倒茬轮作,作为绿肥等方面形成了富于地域特色的种植与应用模式。为了加强山黧豆种植在乡村振兴新形势下的战略地位,展示我国山黧豆生物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凝聚山黧豆生物学研究队伍、开拓研究思路、促进交流与合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兰州大学共同发起了“2021年全国山黧豆生物学学术研讨会暨甘肃省山黧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会议”。会议于2021年4月16-18日在陕西杨凌顺利召开。

会议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兰州大学旱区农业与生态修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甘肃省山黧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甘肃省功能基因组与分子诊断重点实验室山黧豆种质资源创新联合实验室承办。会议邀请了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天水师范学院、北京林业大学、陕西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安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陇东学院、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南充市农业科学院、定西市农业科学院、《西北植物学报》编辑部、上海阿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兰州百源基因有限公司等17家国内单位的代表50余人共同参会。

大会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鹏教授主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研院崔卫芳处长和生命科学学院林雁冰副院长分别代表大会主办方和承办方致辞。崔处长介绍了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科技工作概况及在山黧豆工作中的成绩,并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了期许!林院长回顾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山黧豆研究传统和近些年的发展情况,对本次会议在山黧豆基础研究及产业链水平推动中的作用表示了肯定。

在会议特邀报告阶段,Journal of Plant Physiology主编、兰州大学邱全胜教授介绍了Na+/H+反向转运蛋白在植物耐盐性中的功能,并对Journal of Plant Physiology期刊进行了推介;农业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副组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冯佰利介绍了小杂粮栽培研究技术进展,并对山黧豆的开发利用进行了展望;《西北植物学报》执行主编南红梅编审进行了期刊介绍,并对山黧豆专辑工作推进进行了部署;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兰州大学熊友才教授对甘肃省山黧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组建、宗旨及未来工作等进行了说明与规划。

在主旨报告阶段,中国农科院杨涛副研究员、上海阿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康林总监、天水师范学院焦成瑾教授、天水师范学院杨玲娟教授、南充市农科院韩文斌研究员、定西市农科院王梅春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尹康权青年研究员、汉中职业技术学院成伟副教授等围绕山黧豆分子标记、基因编辑、山黧豆种植及品种选育、生物活性物质β-ODAP的检测、生物学功能及生物合成等方面进行了8场报告。此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徐全乐副教授对本次会议的召开及山黧豆联盟的组建工作进行了回顾,并重点介绍了山黧豆种质资源的利用前景。

最后,大会对评选的5篇优秀论文和4场优秀报告进行了颁奖和表彰。Journal of Plant Physiology主编、西北植物学报副主编、兰州大学邱全胜教授为获得优秀论文的陇东学院贾海燕、南充市农科院梁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宋瑶瑶、兰州大学朱浩、西北工业大学王磊等作者颁奖。兰州大学王崇英教授为获得优秀报告奖的中国农科院杨涛副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尹康权青年研究员、天水师范学院焦成瑾教授、汉中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副教授等报告人颁奖。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甘肃省山黧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理事会议及《西北植物学报》山黧豆专辑工作推进会。

本次全国山黧豆生物学学术研讨会的召开,邀请了国内山黧豆生物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介绍了当前研究的最新进展,是多年以来全国山黧豆研究专家进行的首次较大规模的学术交流,产生了热烈的思想碰撞,点燃了我国山黧豆生物学高水平基础研究及产业链推广的星星之火。



                                                                                                                   编辑:黄海瀛

                                                                                                                   终审:王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