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MOOC的《微生物学》课程在线混合式教学案例

作者:林雁冰 房春红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06 浏览次数:

一、课程基本情况

《微生物学》课程是学科大类基础必修课。微生物学是生命科学中一门极其活跃的学科,它不仅是生物学的基础学科,还是门具有很强应用性的学科,具有很强的实践性。课程系统介绍了微生物学的基础知识,主要内容包括微生物学发展简史、原核微生物、真核微生物、病毒、微生物营养等。基于MOOC的《微生物学》课程的主要特点一是重新编排、设计课程知识点,有助于学生系统、深入掌握知识;二是课堂设计的高度参与性,包括课堂前测、开放式作业讨论、前沿文献阅读与汇报等,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提问意识,也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三是授课方式的改变,采用“慕课+直播课堂”混合式教学,有效提升了线上教学质量;四是推行20-30人小班化教学,老师能够有效关注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

二、在线教学设计

本课程是基于MOOC基础上开展的在线教学,为避免直播课程与MOOC内容重复,重新梳理了授课内容,采用“慕课+直播课堂”混合式教学,即慕课异步教、课堂同步学,强化过程考核(结合“慕课堂+直播”互动、“QQ群投票”前测及研读文献汇报多元化过程考核),呈现出多互动、多讨论、高参与度的特点。另外,采用小班授课,课堂前测、开放式作业讨论、前沿文献阅读与汇报等形式,有效提升在线教学质量。

三、在线教学中的主要挑战

本课程由传统线下授课转为线上小班授课,存在以下几方面挑战:

1.学生学习自主性难以控制

线下面授过程中,教师可以随时提醒走神、打瞌睡的同学,但是转为线上后,教师在一端主播,学生在另一端“听课”,教师无法实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授课需要加大实时互动环节。

2.互动环节组织形式难度加大

线下教学中,师生有眼神的交流沟通,讨论与互动环节相对容易。转为线上教学后,如何体现互动的现场性、实时性和行动性?面临巨大挑战。

3.课堂节奏掌控难度加大

在线教学的时间节奏与线下面授区别较大。一是隔着屏幕,教师提出问题后学生反应时间长,教师无法判断是学生没有听见还是学生没有在听,只能反复重复问一个问题。二是受到网络限制,当网络信号不好时,学生听课的兴趣会大大降低,同时也会导致授课节奏单调、拖沓等。

四、在线教学的实施

针对挑战和困难,本课程在以下几方面做了努力和尝试。

1.课前签到和课中随机提问监控学生学习状态

本课程在上课前十分钟进行QQ群公告确认签到,由学习委员统计签到情况;讲授重点和难点的过程中,老师随机提问学过的内容,一方面进行复习,另一方面提升了学生的课堂关注力。


image.png

图1通过群公告签到和布置作业

2.课堂前测检查慕课学习效果,增加互动环节

上课后,前20-30分钟通过群投票方式进行课堂前测,每次8-10题,让学生用最快速度回答,将答题时间分为3段,赋予不同分数;同时学生有问题可随时提问,针对错误较多的题目课堂进行重点讲解。这种方式针对性和目的性较强,效果较好。学生普遍反映课堂前测有紧迫感、紧张感、很刺激,能有效引导学生主动进行课前复习,提高了参与度和学习兴趣。


image.pngimage.png

2利用QQ群投票方式进行课堂前测

3.慕课笔记和慕课堂监控学生学习动态

本课程已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开课,共740多分钟、分为75个短视频,每次直播前老师都会要求学生提前看慕课并做好笔记,每周进行笔记打卡,直播课堂上进行笔记点评,促使同学们重视笔记,不断提升笔记质量,提升教学投入,同时通过笔记也能了解同学们的学习动态。另外,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建立慕课堂,慕课堂基于中国大学MOOC,将线上课程与线下课堂的数据融会贯通,随时了解学生对线上慕课的学习进度。




image.png

image.png

图3通过慕课堂查看学习动态

4.研读文献汇报增加互动

课程采用小班授课,便于互动环节的设计。每位同学须研读前沿文献,并通过QQ群视频汇报、利用群对话框提问进行互动,这种教学方式打破了课堂由老师控制的单一流程限制,在师-生互动之外,创造更多的生-生互动机会,让学生之间多思考、提问、回应和分享;通过对话框提问,不用在意是否打断同学的汇报,随时发表自己的看法或者提问,能激发活泼、个性化强的自我表达。最后学生之间互评打分作为平时成绩的一部分,形成有质量的互动网络。

5.讲解-提问-讨论-测试等环节交替使用,增强教学节奏感的变化

在授课过程中通过采用长节奏的QQ视频会议进行重点、难点和拓展知识串讲;短节奏的语音提问和对话框回答问题;长节奏的语音热点问题讨论;短节奏的QQ群投票方式进行关键知识点测验等长短节奏交替进行,有利于是学生保持长时间的专注、思考和参与的活跃度,提升在线教学质量


image.png

图4两种教学模式的时间分配对比

6思政元素和人为关怀融入于线上教学

课程在线教学是在今年新冠病毒疫情爆发的前提下开展的,新冠病毒属于微生物范畴,在直播中将多种思政元素(如文化自信、家国情怀、社会责任、人文情怀等)有机融入授课过程,让同学们在享受优质教学资源的同时,深刻体会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国家的治理能力、互联网服务水平等优势,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疫情期间,鼓励学生除学习外要重视锻炼身体,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使课程思政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7.加强过程考核

课程构建以学生学为中心的线上教学模式,考核形式跟着学生学习过程进行设计,打破了原有线下教学评分方式的弊端,采用多元化过程考核体系,激励学生思考、提问、掌握。

五、在线教学成效

1.引导学生将更多时间用于学习在线授课后,课程由原来的线下课堂和课间讨论,延伸扩展为课前预习,尤其是完成慕课视频的学习和每章的测试题后,就遇到的问题可在QQ群内进行提问和讨论,课中线上QQ群内即时提问、回答、讨论,课后还可以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深入讨论,延长学习和讨论时间,吸引同学们将更多时间用于课程学习。

2.关键知识点掌握牢固,教学质量提升利用课堂前测,发现同学们对微生物学基本知识点的掌握更加牢固,同时,对于出现问题多的知识点,能够在下次课堂中进行补充讲解,有效提升整体教学质量。

3.提升学生学习热情通过利用QQ群投票方式进行课堂前测,能够让每位同学即时参与,再根据学生给出正确答案的时间先后分为三段赋予分数的课堂设计,引发学生异常高涨的学习参与热情,一改线下教学课堂每次只能让个别同学回答,其它同学参与感不强的不足。

4.课堂出勤提升,学习风气更浓本课程2月17日开课以来,历时11周,创新生物技术1801和1803两个班每次上课均为全勤,同学们对新的学习方式显示出极高兴趣。通过群投票调查,63.3%的学生认为本学期线上与线下教学效果差异不大,基本做到线上线下同质等效。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图5图5学生的反馈评价

六、今后努力的方向

通过本次线上教学尝试,感觉线上与线下教学效果不存在明显差异,体验到在线教学的优势和挑战,做好线上教学,需要进行不断的更新资源和精心的课堂设计。今后在该门课程的在线教学中,将在以下两方面进行完善和努力。

1.强化高效互动,提升教学质量 目前开展的线上教学师-生互动效果较好,但是在生-生互动,尤其是分组讨论很难实施。今后在分组讨论、协作完成同一个任务方面尝试新的组织方式,尽可能达到与线下相同的互动效果。 

2.线上和线下教学相结合 为了在线直播与慕课内容不重复,今后在知识点的延伸和深度挖掘需要积累更多的资料和补充最新的前沿进展,同时需要精心设计一些与时俱进的热点话题引导讨论,最终有效提升教学质量。



image.png

图6林雁冰老师网络直播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