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优秀案例(七)

作者:房春红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12 浏览次数:

细胞生物学发展简史

生命学院《细胞生物学》主讲教师 胡鑫 职称 讲师


一、教学目标

(一)课程教学目标

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细胞生物学发展简史讲授中来,让学生深刻认识到国情,激发学生爱国爱党的热情,激励学生发愤图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二)思政育人目标

1.设计思路

将我国同时期的历史事件展示给学生,这样就形成强烈而鲜明的对比,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2.思政育人目标

使学生认识到我国在近代受到西方列强的野蛮侵略,造成我国近代积贫积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才获得新生。建国70年,改革开放40年,我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激励学生好好学习,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继续奋斗!

3.育人主题

爱国主义教育


二、教学实施过程


知识的传授要与我国正在建设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联系起来。学生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我们教师有必要也必须把鲜活的现实生活反映到课堂教学中来。

先讲授以下知识点:

1665. Robert Hooke 观察软木薄片,第一次描述植物细胞构造,并以Celler命名

1876年发现受精卵中两亲本核的合并;

1877年发现动物的受精现象;

1880-1882发现有丝分裂;

1883年、1886年分别在动物和植物中发现减数分裂。

1883年范.贝内登和博费里在动、植物细胞中发现了中心体;

1888年沃尔德耶提出染色体概念;

1894年范.阿尔特曼发现了线粒体;

1898年高尔基(Golgi)发现了高尔基体

然后,采用对分课堂教学模式,让学生自己网络搜索我国同时期的历史事件,让学生分组讨论进行学习。这样将我国同时期的历史事件展示给学生,这样就形成强烈而鲜明的对比,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1665年康熙四年。

1839年林则徐虎门销烟

1841第一次鸦片战争。香港成为英国的殖民地。

1883年中法战争爆发。

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

1898年戊戌变法(百日维新)


我国当时的国内社会环境与国外形成了强烈的对比。通过对比,让学生认识到,第一,我国近代受到西方列强的侵略,导致国家积贫积弱。第二,只要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第三,建国70年,改革开放40年,仁人志士前仆后继,奋力拼搏,艰苦奋斗,祖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第四,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我们应该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刻苦学习,认真学习,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继续奋斗!

三、教学效果

案例开展的意义和价值

中国近代史离现在的学生有一定距离,学生对当时的情形很难想象。通过自己查阅资料和小组讨论,再通过老师的引导和讲解,使学生们切身感受到那段屈辱史,让学生明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才获得新生,从而激发他们的爱国爱党热情。

同学们在分组讨论。

四、案例反思

第一,今后的教学中应当让学生写出自己的详细感受和心得。第二,如何将爱国主义教育与知识传授有机结合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这是今后教学过程中继续琢磨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