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上好入党“第一课”

作者:张红云 李昕玥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26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发展党员要求,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真正从行为上和思想上入党,生命学院统筹规划、多措并举,做实、做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育工作,切实把好党员队伍的“入口关”和“质量关”。

f6617542b47c41d4a005d457e1488904.jpg

以信念教育扎牢信仰之根。学院党委研究制定《生命科学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实施方案》,明晰培训要点和学习要求,以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入党积极分子扎牢信仰之基。一是将党的二十大、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学习等作为培训重点内容,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组织全体入党积极分子线上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通过原原本本学、掰开揉碎学、交流研讨学,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切实增强奋斗的底气、志气和勇气。二是邀请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团贾俊刚老师作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专题辅导,通过学习,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内涵,增强对学校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树立信心,坚定决心,让理想信念转化为坚定跟党走、展现新作为、干出新迹象的实际行动,落地落实,真正将受教育的“触动”转化为干实事的“行动”,将“红色教育”转换为“红色动力”。

以纪律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为提升入党积极分子党性修养,学院党委认真谋划,一是组织引导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文件精神,了解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宗旨、任务、组织原则和纪律,明确党员义务和权利,将党章作为衡量行为的尺子、端正思想的镜子,对照党的纪律及先进典型找差距、明方向,自觉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依托学院“悦读生命”书吧,开展读书交流活动,通过对《苦难辉煌》等书籍的深入阅读与激烈讨论,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奋斗之路中涤荡内心,汲取奋进力量。

以劳动教育践行初心使命。为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在日常言行中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于劳动实践中切实体会党员的光荣使命,培养高度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学院结合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宣传月”活动要求,筹划开展“一把扫帚映初心”爱国卫生运动。学院组织全体入党积极分子自行携带清扫工具,分别前往教学楼、宿舍开展卫生清扫。在认真打扫教室、宿舍每个角落的过程中,每位入党积极分子深刻感受到“劳动开创未来、奋斗实现梦想”的深刻道理,进一步提升了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21级本科生张子仪说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党的二十大让我们看到了祖国蓬勃发展的强劲劲头,这是党带领全体中国人民一点一滴干出来的,本次爱国卫生运动,更让我体会到实干的重要性,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将‘以志为先,以新为径,以苦为食’,不懈奋斗,建功立业。”

编辑:张红云

审核: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