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度学术年会召开

作者:黄海瀛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10 浏览次数:

为推动学院学术交流的常态化,促进学科间的交叉融合,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生命”力量,生命科学学院于2022年1月9日举办了“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度学术年会”,线上线下师生参加会议400余人次。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教授做了《生物药物研发:从自然生物筛选到合成生物创造之路》的报告。邓院士通过报告引领我们进一步聚焦生命科学前沿,加快学科交叉。会议还邀请了机电学院的姚义清教授,植保学院的毛虎德博士,以及学院沈锡辉教授、李哲斐副教授、焦硕教授、马闯教授、杨若林教授、赵亮副教授、侯锡苗教授、王存教授、刘夏燕教授、IsraelAusin教授、刘杰教授、李积胜副教授等14位优秀学者,围绕微生物学、植物学、基因组学等专题做精彩报告,共享科研之乐,助我们共探科研合作与创新之路。


从学术年会获悉:2021年,生命科学学院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建设一流学院目标,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取得喜人成绩。在科研方面,在植物干旱耐受调控机制、植物矿质元素吸收与利用、植物组学大数据分析、细菌六型分泌系统分子功能等方向取得重要研究进展,全年发表SCI论文110篇,其中中科院一区29篇、二区论文49篇,一区、二区论文占比超过70%。在学校G1、G2期刊上,发表G1期刊论文8篇,G2期刊论文20篇。过去一年,持续推进“高水平科研成果登峰计划”,投入85万元专项经费支持在G1、G2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的科研团队。持续开展“学院-系-团队”联动的基金申报模式,全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项,其中面上项目12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5项,优青1项,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1项,原创探索计划项目1项,获批基金数目持续位居全校前三。这些学术成果和基金成果点亮了生命之光。

交流是知识保持鲜活的法宝,交流是工作不断创新的阶梯。生命学院经过多年的谋划发展,搭建了高起点、深层次、开放多元的系列学术交流平台。2021年学院举办了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生命科学研究进展系列讲座、“一带一路”生物健康农业国际研讨会、植物次生代谢论坛和陕西省科协“农业废弃物综合应用和高值化利用研究及技术”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学术交流活动,参与人数10000余人次,极大地提升了学院学术影响力。


                                                                                                                                              

                                                                                                                          编辑:黄海瀛

                                                                                                                          终审:王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