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论文支持计划助推生物学科核心竞争力提升

作者:董青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06 浏览次数:

  为鼓励标志性高水平论文产出,支持教师开展基础原创性研究,持续提升生物学核心竞争力,近日,生命学院2020年度“高水平论文支持计划”项目申报及评审工作顺利完成。

  高水平论文支持计划”专项支持上一年度在“双一流”A类和B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的科研团队和个人。其中A类支持每项15万元,B类支持每项5万元。自去年启动以来,学院出资105万元共支持了15位发表高水平论文的教师和团队,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与支持作用。其中,超过70%的被支持者2019年的科研工作继续保持了高水平和高质量的产出,成绩显著。

f31104d21eda4c9a885ccf70018564fb.png

  今年,学院在此项工作中进一步创新优化评价体系,对申请B类支持计划的教师以学术报告代替申报答辩,更加突出学术成果的新发现、新原理、新方法、新规律的原创性和科学价值,促进学术交流,避免了唯论文倾向。评审会上,6位中青年教师围绕“单分子水平研究解旋酶的动态作用机制”“小麦条锈菌吸器代谢与致病性关系的分子机理”“微生物电化学体系在降解重金属铬上的应用”“H2S介导的S-硫巯基修饰调节SnRK2.6活性促进ABA诱导的气孔闭合”“核心微生物驱动的大豆根际氮循环过程与机制”“CAS regulates the accumulation  of β-ODAP via interaction with SAT in Lathyrus sativus.”为广大教师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反响良好。

  今年获得“高水平论文支持计划”支持的李积胜副教授谈到:“第二次获得高水平论文支持计划的资助真的十分高兴。学院在科研经费上给予了我非常大的支持。今年我们的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Molecular Plant》杂志,相信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会有越来越多高水平研究成果产出。”

  2020年,生命学院已发表“双一流”A类期刊3篇,其中Johannes Liesche教授论文在《PNAS》和《Current Biology》发表,李积胜副教授论文在《Molecular Plant》发表。此外,杨若林教授在《Mulecular Biology Evolution》杂志发表高水平论文。近年来,生命学院坚持学科建设引领发展,聚焦高水平原创科研成果,在建设一流学科的道路上不断总结经验,整合创新,为生物学核心竞争力提升积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