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相关专题培训

作者:撒文清 解巧灵 任娟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29 浏览次数:

为了使研究生了解我校关于学位论文开题相关规定和要求,熟练掌握开题操作流程,做好学位论文开题各项工作,10月28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面向2020级博士、硕士研究生举办了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专题培训。培训内容由研究生办公室撒文清老师主讲。

在专题培训过程中,撒老师讲解了全国百篇优博论文评选和国家制定实施的加强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及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办法要求,强调学位论文开题对质量重要性。分析了扎实研读本专业学术文献是做好学位论文开题的基础,撰写文献综述是梳理学科发展脉络、追踪学科前沿的好办法,做好预实验对实验方案的重要作用。并就学位论文开题撰写,开题组织流程和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实际操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讲解。  

通过此次培训,同学们不仅明确了学位论文的质量要求、学位论文的抽检方法和内容、学位论文选题的具体方法、预实验与选题审核的具体要求,也明确了开题报告内容及撰写细节(例如格式、流程、提交申请、导师审核、设置开题秘书、发布开题公告等环节)应注意的问题等。对研究生学位论文顺利开题将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此次会议以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培训,四十多名研究生现场参会,其余研究生通过观看腾讯会议视频直播方式进行培训。

0bedaa396720495bb23383bd764dce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