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李积胜副教授,陈少林教授和陕西科技大学贾红磊副教授发现“气体信号分子硫化氢促进纤紫花苜蓿维素合成和生长的新机制”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27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积胜副教授,陈少林教授和陕西科技大学贾红磊副教授发现“气体信号分子硫化氢促进纤紫花苜蓿维素合成和生长的新机制”

牧草中纤维素含量是评价其质量的重要指标。紫花苜蓿(Medicago sativa)作为我国重要的牧草植物,提高其纤维素含量是目前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2020年7月8日,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在线发表了“Hydrogen Sulfide Promotes Hypocotyl Elongation via Increasing Cellulose Content and Changing Cellulose Fibrils Arrangement in Alfalfa”研究论文,解析了气体信号分子硫化氢(Hydrogen sulfide)提高紫花苜蓿纤维素含量并提高苜蓿生长的分子机制。

转录组分析发现,硫化氢信号诱导大量细胞壁相关基因的差异表达。这些差异表达的基因与纤维素、半纤维素的生物合成以及果胶的降解有关。细胞壁组分分析发现,硫化氢可以诱导纤维素和半纤维素的含量提高,并降低果胶的含量。该研究进一步利用原子力显微镜(AFM)观察纤维素微纤维,发现NaHS处理使纤维素原纤维的直径减小,原纤维束的排列改变,原纤维束的间距增加。纤维素合酶复合体(cellulose synthase complexes, CSC)动力学与纤维素合成密切相关,该研究发现NaHS处理可以提高CSC的移动速率。

图1 硫化氢影响细胞壁纤维素丝的直径和空间排列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学院李积胜副教授为第一作者,王晓峰博士为并列第一作者。陕西科技大学贾红磊副教授和我校陈少林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王肖和马佩云参与该项研究。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对本研究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jxb/article-abstract/doi/10.1093/jxb/eraa318/5868939?redirectedFrom="fulltext

编辑:黄海瀛
终审:马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