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一份来自远方的寄语

作者:文/张红云 邵禹华 叶慧康 图/叶慧康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14 浏览次数:

“亲爱的学弟,见字如面,我是上一个住在你床位的学长。大学四年,转瞬即逝,临别之际想给你留下一些浅薄之见,一是步入大学你会面临诸多选择,但关键的只有几个,比如专业分流、比如毕业去向,握好关键选择会让你以后道路更加顺畅;二是做出选择前希望你学会收集处理信息、学会甄别,一旦做了选择就坚定不移的走下去……”“亲爱的学妹你好,愿你在未来的四年里,勇敢追求内心的梦想,愿你积极向上、乐观坚强,种一棵树有两个最好的时间点,一个是10年前,一个是现在,希望你从今天开始,努力学习,认真生活!祝你美梦成真,来自已毕业的同床铺学姐。”近日,一封封充满爱意的信件被放置在生命学院新生宿舍的床位上,内容里饱含2016级已毕业优秀学子对下一个住在这里的学弟学妹的关心、关爱与建议。

为引导大一新生尽早树立积极向上的大学目标,营造“感受榜样风采、领悟生命精神、誓向优秀看齐”的良好风气,生命学院于今年6月组织优秀毕业生开展“写给下一个住在这的你”寄语书写活动,并于近日将优秀毕业生的事迹与寄语发放给同床位的新生,把榜样引领教育渗透到大一新生所处环境,引导新生自觉感知和传承优良文化。

0e341c1dcc114ab2b6cde24e6d5c6ea5.jpg

301宿舍2005班李雨轩同学收到寄语后激动的说到,“我感到非常荣幸,学姐是生物技术专业,而我的目标也是生物技术!”她表示,“学姐的话里既有对我们这些后辈的期望,也有对自己未来的展望。生物学专业是我们共同热爱的专业,更是我们为之奋斗的事业,虽然不能亲眼见到学姐,但我能感觉到我们的心是相连的,未来也都将为这个专业而努力奋斗!”

住在北校西区3号宿舍楼326宿舍的新生刘传森说到,“首先感谢学长分享的学习方法,让我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我们和学长一样,都开始了人生新征程,希望我们都能依照自己人生规划稳步前进,破浪前行。学长毕业快乐,我们江湖相见!”

“初入大学,心里既有对未来的激动与兴奋,又有对陌生环境的紧张。今天突然收到学长的寄语,瞬间感觉自己充满了斗志。”326宿舍的程飞龙说到,“非常感谢学长的建议、指导和祝福,首次远离家乡,学长发自肺腑的话语给我带来很多温暖。希望学长在接下来的路上温暖快乐的走下去,也希望自己在未来的求学途中奋发向上,取得佳绩!”

生物类2007班吴雨萱同学表示,自己因为热爱生物学所以选择了这个专业,她说到,“希望自己能够向学姐一样,努力学习,尽早明确方向,在生物知识的海洋,探索生物奥秘,在西农广阔的天地,开阔视野,‘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此外,为进一步引领新生成长成才,将目标导向融入学生思政教育,今年学院在新生礼包设计中加入“我要当学霸”、“我要技能满满”等具有目标导向的词汇,新生可通过微信后台回复关键字,获取优秀毕业生事迹及大学学习、生活建议,以此帮助学生规划大学生活,实现个人目标。


编辑:马佳慧

终审: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