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合阳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26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协助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切实发挥高校在新时代脱贫攻坚战中的使命与担当,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生命学院围绕地方经济需求,聚焦扶贫工作要点,下功夫、聚合力、出实招,22日至23日,党委书记刘卫军带队,前往甘井镇麻阳社区开展扶贫工作,推进扶贫攻坚向纵深发展。

群策群力,在精准帮扶上下功夫

“我们在电商方面的经验基本为零,以往的产品都是在镇子里的集市销售,今年因疫情影响,产品缺少销售渠道,对农户和整个镇上的经济带来巨大影响……”今年6月,生命学院党委前往麻阳社区调研,了解当地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近日,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军带领专家教授团及多位民主党派专家学者再次踏上甘井镇麻阳社区的土地,结合当地电商发展召开专题扶贫座谈会。

会议由合阳县副县长王俊华主持。麻阳社区党支部书记汇报了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并结合社区电商发展、苹果等农产品销售、经济发展形势进行详细说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当地经济发展模式、农产品转化推广等问题开展深刻讨论,群策群力,为甘井镇经济发展找到新的增长点。刘卫军表示,后期学院将选派学生代表结合电商工作开展深入调研,深化智力帮扶,进一步推进麻阳社区电商发展。

科技扶智,在精准推进上出实招

“堆肥过程中的温度如何?湿度是如何控制的?”在有机肥生产车间,张增强老师详细询问有机肥生产操作流程,分析生产过程中的问题,在了解到堆肥耗时较长时,他当下对工人进行专业指导,“堆肥过程中将秸秆彻底粉碎,既增加了生产难度也耗费了经济、时间成本,可以掺入适当大小的木块、石块,增加堆肥过程中空气的流通,提供氧气,促进微生物新陈代谢,且可以短时间内去除水分,降低耗能,节约成本。”2019年年初,了解到麻阳社区家禽养殖现状及存在秸秆浪费现象后,学院邀请张增强老师前去指导工作,围绕废物再利用及环境保护工作,提出建设有机肥生产车间的意见,仅一年时间,重点解决了选址、施工、生产中的关键性技术问题,为社区带来极大的经济效益。

菌业生产园区的工人看到随行调研的杜双田老师后激动地走上前,“去年杜老师团队指导我们在蘑菇生产大棚旁种植树木,以此提高环境中的湿度,按照杜老师的方法,今年我们的菌棒上出菇数量明显增多,产量有了大幅度提升,感谢老师们的指导。”麻阳社区党支部书记介绍,当地有几个菌业生产大户,按照杜老师的建议,改善了种植条件,收成均有明显改观。此次扶贫工作中,针对农户提出的菌棒二次利用的问题,杜双田老师一一作出解答指导,分享菌棒处理方法和二次出菇流程,就进一步提高蘑菇产量提出规划。开展扶贫工作至今,学院多次选派相关专业专家教授前往甘井镇麻阳社区,从科学角度切实为扶贫攻坚中的实际问题出实招,出硬招,提出“智力+技术+物质”三位一体的发展思路,以科技帮扶助推经济发展。

55.png

寓帮于监,在精准落地上聚合力

学院在开展扶贫工作过程中,注重发挥学院党委、各民主党派团结协作、双向协同的作用。定期在党委会上通报扶贫工作进展,围绕主要问题进行分析讨论,按照“寓帮于监”“寓监于帮”的工作要求,各民主党派深度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通过实地考察、座谈调研等形式对学院党委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情况进行监督,围绕扶贫工作需求出主意、想办法,以共同发现问题、共同研究问题、共同解决问题推动政策落实。

为进一步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此次扶贫调研之行中,学院专家教授团、各民主党派代表、党员代表集体前往初心公园、渭华起义旧址接受教育,踏着历史的足迹重温党史,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弘扬党的红色基因,在新的历史节点,凝心聚力,牢记初心与使命,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以“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不怕牺牲、矢志奋斗”的革命精神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于新时代脱贫攻坚战中实现使命与担当。


编辑:黄海瀛
终审:马宁